行业要闻 > 正文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智慧城市思想汇上演“头脑风暴”
2021/1/21 08:39   人民网      关键字:助力 城市 数字化转型 上演 头脑风暴      浏览量:
人民网上海12月10日电(葛俊俊) 日前,十一届上海市委十次全会上,首次提出了“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重要概念,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定下基调;近日,一年一度的智慧城市体验周正式拉开帷幕,为未来全球城市建设开启“新航向”——行驶出一条数字化转型的道路来。
  十一届上海市委十次全会上,首次提出了“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重要概念,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定下基调;近日,一年一度的智慧城市体验周正式拉开帷幕,为未来全球城市建设开启“新航向”——行驶出一条数字化转型的道路来。
  在数字化转型下的智慧城市主题思想汇上,普华永道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城市咨询业务合伙人冯昊与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相关思考和实践案例。
  以《“数字化”+“新基建”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促进行业生态循环》为主题,冯昊从新基建浪潮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释放出的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智慧城市反哺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思考四个角度进行了分享。
  “创新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更多的是商业模式创新,整个产业链甚至于生态链的创新,这样才能把规模效应带起来。”冯昊认为,在新基建的政策引导下,智慧城市可以把交通、人才、生活、环境、产业等场景作为抓手进行落实。
  针对目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一些误区,如在战略层面,直接换赛道;设定的目标追求高、大、全,要求一步到位;技术方面,堆积大量的数字化技术;组织层面,仅靠IT部门推动等,冯昊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全面、具备共识性的行动,需要顶层推动;持续投资,积累人才;需要数据共享,生态互联。
  “被数字化武装、拥抱新技术的企业,如今已经站到了C位。”安筱鹏以《关于数字化转型的五个问题》切入演讲,从数字转型的逻辑起点、转型的本质、转型的基本矛盾、时代的迁移、组织如何再造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他指出,从工业时代、IT时代到现在DT时代,从微观企业的角度观察到一种剧烈的分水岭式的变化,其背后就是数字化转型。“这些被武装起来的企业才有可能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脱颖而出。”
  安筱鹏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在数据+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其目的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率,构筑企业的新型能力和竞争优势;背后的关键词是“决策”,通过数据+算法带来的描述、诊断、预测的决策。
  都说此次疫情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检阅,如何面对不确定性?安筱鹏指出,需要有容忍失败的文化、低成本的试错和基于未来的决策。并在决策的迭代中持续接近目标,即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决定、承担团队承担不起的责任、搞定团队搞不定的资源。
  “对于企业而言,组织层面上完成这场‘转基因工程’,是企业迈上数字化经济的入场券。”安筱鹏总结到,面对不确定性的时代,需要拓展组织的边界,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串联走向并联最后构建“小前台,大中台”的生态体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