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京举行 2021要加快构建现代警务体系
2021/1/20 14:56   公安部网站      关键字:公安厅 局长会议 现代警务      浏览量:
会议明确了2021年公安机关的三大重点工作。重点工作之一:全力以赴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重点工作之二: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切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之三: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
  1月18日至19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维护安全稳定的新担当新作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明确了2021年公安机关的三大重点工作。重点工作之一:全力以赴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重点工作之二: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切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之三: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
  总体思路——
  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切实增强做好2021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必须坚持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这“六个必须”,是今后公安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公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教育整顿、锻造公安铁军为保证,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点工作之一
  全力以赴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
  庆祝建党10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是牵动今年一切工作的“纲”。
  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统筹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
  1.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深入推进反恐怖反分裂斗争。
  ——要坚持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斗争。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持续加强反恐怖反分裂斗争。要深化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健全严打整治长效机制,完善反恐怖防范体系。
  2.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要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全面排查各种社会矛盾,积极推动落实属地责任、主管责任和基层社会治理措施,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解决群众信访突出问题,切实把化解风险工作抓早抓细抓实。
  3.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打方针,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深入组织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集中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跨境犯罪,持续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全面落实社会面治安防控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4.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和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努力以更高质量的管理、更高水平的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公共安全隐患治理,着力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强化公共安全管理,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强化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不断研究推出更多“放管服”改革举措,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进一步完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5.扎实做好重大活动安保警卫工作。
  ——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借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经验,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理念,发扬“细致、精致、极致”作风,按照“严精细实”标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保措施落实。
  重点工作之二——
  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切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快公安工作现代化、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实施公安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下大力气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动新发展阶段公安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1.着眼整体效能,推动警务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要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思路,深化推进警务体制机制改革,稳妥推进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推进完善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相关配套政策,加快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组织体系,健全完善“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运行机制,充分依托中央和地方各层面联席会议机制,坚持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着力形成维护安全稳定整体合力。
  2.深化科技创新,推动大数据建设应用实现新跨越。
  ——要牢牢把握科技兴警战略导向,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着力构建符合实战需求的数据资源和应用体系,强化数据精准赋能,有效支撑精准打击和防范管控。
  3.强化法治思维,推动法治公安建设迈出新步伐。
  ——要聚焦建设法治中国要求,恪守公平正义价值取向,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判断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4.树牢强基导向,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
  ——要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不断加强和改进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积极推动基层警务理念变革、警务流程再造和警务模式调整,进一步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要大力弘扬福建省“漳州110”“人民的保护神”精神,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重点工作之三——
  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
  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的重要举措,是纯洁公安队伍、锻造公安铁军的迫切需要。
  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聚焦“两个维护”“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要求,紧密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牢牢绷紧“严”的这根弦,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整风精神,不断把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为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强有力保证。
  1.狠抓政治建设,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聚焦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巡视巡察,深化政治督察,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狠抓问题整改,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
  ——要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紧紧围绕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体系,扎实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措施落实,推动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发生根本性转变。
  3.狠抓实战练兵,着力提高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要按照“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要求,进一步突出实战实训实效,加强以公安特警为重点的应急处置力量建设和对抗性训练,着力提高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切实做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4.狠抓激励引导,不断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要在继续抓好两个职级序列改革政策落实的基础上,深化推进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大力推动辅警管理地方立法,推动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扎实抓好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办法落实,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行为。要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加强公安新闻宣传主题策划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表彰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