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鹤峰全面启动医保人脸识别智能监管平台
2021/1/20 09:58   恩施晚报      关键字:鹤峰 医保 人脸识别 智能监管 平台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推广视频监控、生物特征等识别技术应用,1月7日,该县正式启动医保人脸识别智能监管平台。
  “您好,麻烦面朝摄像头,我们需要进行人脸识别。”近日,鹤峰县容美镇一家定点药店的收费台前,工作人员正通过恩施州医保人脸识别智能监管平台采集顾客李先生的人脸图像。仅几秒钟时间,李先生的人脸图像和医保数据库便完成精准校验,结算立即完成。
  为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推广视频监控、生物特征等识别技术应用,1月7日,该县正式启动医保人脸识别智能监管平台。
  “定点医药机构点多、量大、面广,以往医保部门的稽查手段主要是事后监管,稽查时效滞后,让违规刷卡行为有空可钻,人脸识别能有效地对医保刷卡行为进行精准监管。”该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丰吉安介绍,该平台能有效遏制部分医药机构盗刷、套刷等违规乱象,大大提升稽查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效率。
  为确保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学会使用该平台,该局为各医药机构操作人员演示操作过程并发放操作手册,确保会安装、会使用。截至目前,该县已有73家定点医药机构学会使用该系统开展人证核验,已通过门诊开展人证核对3500人次,定点医药机构的平均人脸识别比对通过率(即医保刷卡人卡证相符率)达90%。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开展医保人脸识别智能监管工作,确保该县101家定点医药机构会安装、会使用医保监管App或医保监管门诊/药店PC端,让监管的视线精准覆盖到每个角落、每个环节,推动医保智能监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