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脸识别+非接触测温”,高科技助力银川社区防控更高效!
2021/1/19 09:22   银川市新闻传媒      关键字:人脸识别 非接触测温 助力 银川 防控      浏览量:
1月16日下午,河北省召开第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1月16日下午,河北省召开第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病例247例,主要分布在藁城区;邢台第二轮核酸检测共检出18例阳性感染者,均来自邢台南宫市。本次检查结果呈现了两个特点:
  一是仍然呈现一个高度的聚集性,石家庄市检测出的阳性感染者集中在藁城区的增村镇,其次是与之相连的西关镇,两者占藁城区病例总数的91%,占石家庄总病例数的81%,邢台市的疫情仍然只局限于南宫市。
  二是感染范围没有进一步的明显扩大,石家庄市的阳性感染者大多是来自于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邢台市阳性感染者全部来自于隔离医学观察点。
  在疫情防控方面
  最近银川又有哪些新方法呢?
  科技的力量不仅改变了生活方式,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银川的居民小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方面越来越多地用到新科技手段。测温枪被升级为非接触的快速测温仪,人脸识别也让小区保安不用挨个认脸,这让疫情防控朝着精细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五里宜居通道测温、刷脸开门
  去年五里宜居小区曾经有过一例确诊病例,这也让长城中路街道宁安社区防控压力巨大。社区党委书记王瑞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冒着寒风,戴着口罩帽子拿着测温枪的场景”。不过今年她们不用再这么艰苦,因为五里宜居小区的大门不仅变“方便了,而且还变聪明了。”
  银川银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品质监察部部长杨志告诉记者,去年2月因严寒冻坏测温枪导致居民通行不畅通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如今,银川银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所管辖的21个小区都安装了测温通道,五里宜居小区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1月1日,银川银房物业对五里宜居小区安装了非接触式成像自动追踪测温仪、保温帐篷、电脑监控系统整合成的测温通道。居民通过测温通道时,摄像头对准居民的面部进行非接触测温,温度显示在大屏幕上,如果高过正常温度还会报警。1月13日,记者在现场察看,居民正常通行时就可以完成测温,一次通行多人也不受干扰。测温系统配合小区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还可以把非小区人员挡在门外。
  宁安社区党委书记王瑞说:“现在这个系统真的比之前方便,而且降低了人员接触,还有视频记录功能,更安全,可追溯,防疫点工作人员只需要在保温帐篷盯着进不去小区的陌生人做登记就行了。”
  澳海澜庭“人脸识别”防疫情
  1月10日,宁华路街道园林场社区将“AI智能”技术引入辖区的园缘小区,澳海澜庭小区智能门禁系统开始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这两个小区的居民率先享受到科技防疫的新成果。
  园林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人脸识别门禁测温系统基于人脸识别与AI红外热传感技术,可以同时完成身份验证、体温检测、访客管理等多项功能。刷脸通行的同时进行体温检测模式,居民日常进出也更加便捷,体温检测也有更高安全性。当居民进入小区时,人脸识别门禁测温系统将自动对其进行实时测温,测温误差小于0.1℃,而且居民即使佩戴口罩也能够准确测温,这也可以有效防止体温异常的人员进入小区。
  园林场社区党委书记李亚杰说:“过去的条件,社区工作过人员在门口测温一天要接触成百上千人,也有潜交叉接触感染的风险,智能门禁解决疫情防控的测温难题,也有助于社区的精细化管理。”
  国奥村小区人脸识别和测温
  长城中路五里水乡社区国奥村小区近期已经实现了小区门禁系统的自动测温,在国奥村小区测温枪还真是用的越来越少了。
  五里水乡社区工作人员说,国奥村小区使用门禁测温以后,工作人员再也不用站在寒风里给路过居民测温登记了。“发现体温高的自动报警后,再去仔细复测登记一下就行,不用对着居民挨个测温。”门禁系统在小区门口无人值守就能测温、开门,还能挡住陌生人、准确筛查出体温过高人员,也让国奥村小区疫情防控效率大为提升。现在同社区的艾依水郡、五里水乡、碧桂园等小区居民都盼着快点实现门禁测温。
  五里水乡社区居民王如意说:“每天我们进出小区,大门上有了人脸识别系统还能测温,让我们心里觉得心里踏实多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