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无人机空地一体交警执法新模式
2021/1/14 09:45   厦门日报      关键字:无人机 交警执法 新模式      浏览量:
随着无人机科技的发展,无人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航拍,植保,电路巡检,军用等领域都有着无人机的应用,近日,厦门警方又将无人机运用到了交警执法当中。
  随着无人机科技的发展,无人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航拍,植保,电路巡检,军用等领域都有着无人机的应用,近日,厦门警方又将无人机运用到了交警执法当中。
  交通违法 小心被“空中交警”抓拍
  厦门高速交警启用“无人机空地一体交警执法新模式”,本月已查获七起交通违法
  无人机空中执法,让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1月5日下午,驾驶员胡某来到厦门高速交警杏林执法站接受处罚,民警向他展示了无人机所拍摄的违法变道视频。近期,厦门高速交警开启“无人机空地一体交警执法新模式”,借助无人机空中辅助查纠违法行为,本月以来“空中交警”已查纠交通违法行为7起。
  高速上违法变道 被无人机拍下来
  1月4日上午10时30分许,厦门高速交警一大队杏林中队民警利用警用无人机对沈海高速海沧互通路段进行巡查,发现一辆黑色小车在高速上违法变道。民警通过无人机镜头,看到这辆车在接近出口时直接从第三车道跨越两条实线驶入匝道。
  民警立即联系了该车驾驶员胡某。胡某称,自己没注意看路标,未提前变道,到匝道口处才猛然发现将要错过高速出口,因此没多想就直接跨实线变道。5日下午,胡某来到杏林执法站,民警向其展示了无人机所拍摄的违法变道视频,并说明违法变更车道的危害性。最终,胡某被依法处记3分,罚款150元。
  从地面向空中延伸 开启交警执法新模式
  据了解,厦门高速交警启用“无人机空地一体交警执法新模式”,利用翼眸科技无人机机动性强、视点高、易操作等优点,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开展执勤执法工作,抓拍压实线变道、违法停车、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从空中加强道路管控工作,有效弥补现有视频巡查的盲区。
  “翼眸科技警用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活、视点高、易操作、建造和使用成本相对较低等多方面优势。”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介绍,警用无人机可以协助民警进行高速道路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对隧道、桥梁、临水临崖等监管死角进行排查,有效弥补徒步巡查和车辆巡查的不足,实现了从地面向空中延伸的立体化排查,减少安全隐患排查盲区。此外,遇到突发警情时,民警可利用无人机现场指挥、疏堵保畅。民警可以通过无人机喊话,引导驾驶员将车辆移到应急车道上,以最快速度疏通道路,同时提醒事故当事人做好安全防护,避免二次事故发生;路面发生事故时,无人机可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勘查,完成拍照取证。
  此外,翼眸科技的警用无人机还可以用于人员搜救。在较为复杂的地形发生人员失踪时,民警可利用无人机搭载的热红外探测器展开搜救。
  厦门高速交警支队民警介绍,目前,无人机巡查还没有开展常态化执勤,各中队还在探索中,之后会进一步推广应用。在用无人机巡查时,发现高速上的违法车辆后,只要看到车牌,民警就可以快速联系当事人,提醒他们遵守交通规则,并到最近的高速出口接受处罚。
  万一错过高速出口 切勿违法变更车道
  高速公路上车流量较大,且车速较快,违法变更车道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若发现自己错过出口,切勿违法变更车道、倒车甚至逆行,应继续行驶到下一个出口再折返。厦门高速交警将加大无人机执法力度,通过地空结合实现监管全覆盖,让各类交通违法无处遁形,确保高速公路平安畅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