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京要打造的“最聪明的”智慧城市,未来是什么样?
2021/1/12 09:31   光明网      关键字:南京 最聪明 智慧城市 未来 什么样      浏览量:
城市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当城市从钢筋水泥进化成一个高效智能的信息生态系统时,人类就可以更和谐、更舒适地与城市共同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在中国历经十余年探索,通过智慧化的系统,赋能交通、基础设施、工业、家居、楼宇等众多领域,建立不断自我进化、完善智慧体系,持续优化城市运行效能和体验。
  城市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当城市从钢筋水泥进化成一个高效智能的信息生态系统时,人类就可以更和谐、更舒适地与城市共同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在中国历经十余年探索,通过智慧化的系统,赋能交通、基础设施、工业、家居、楼宇等众多领域,建立不断自我进化、完善智慧体系,持续优化城市运行效能和体验。
  近些年,南京智慧城市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也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智慧城市的大门正在缓缓开启。
  从扫码乘车、刷脸购物、电子停车收费,到数字政务、网上办税等政务工作的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六朝古都的南京正走在这场竞赛的前列。2013年,南京市被列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今年,南京又出台了《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以“数字南京”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蝶变”,努力打造世界级数字经济名城。
  “数字南京”的建设,将对城市和产业发展,以及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影响深远的“数字蝶变”。
  智慧城市之动力篇——
  绿色能源支撑南京“数字蝶变”
  能源是城市运转的动力,是城市的“生命之源”。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施耐德电气在全国很多城市深耕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楼宇及家居中加入智能配电管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施耐德电气帮助城市提升运营效率,营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吸引力。
  十月中旬,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来到南京,与来自江苏以及全国各地的客户、合作伙伴、行业专家一同探讨数字化转型之道,并分享数字解决方案在楼宇、基础设施、工业等各个行业帮助用户节能增效、提高生产力、加强安全可靠性,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
  其实,很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智慧技术,都是城市的“隐形翅膀”。我们日常生活的24小时都离不开智慧能源管理和自动化。从上地铁、去机场坐飞机,到进入办公大楼上班、回家坐上电梯,再到去医院探望友人、去酒店住宿等等,所有这些背后都有施耐德电气的默默支持。比如,在施耐德电气赋能的智慧楼宇中,进入大楼时我们经过的智能门禁系统可以判断是否有陌生人闯入,保证大楼的安全。大楼里配备智能的配电管理平台,能集成各种不同的系统,帮助管理人员对大楼进行能效监控和智慧化管理,节能增效。在医院,其智能配电可保障手术室、ICU等重点设施的稳定供电,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酒店,客房可以自动调节温度亮度,满足客人的个性化需求。
  有了这些技术的助力,城市将成为有温度能反馈的“智慧体”,不断感受并满足我们的需求,提高生活的效率、便利与安全。会上,施耐德电气的负责人表示,南京的发展机会令人兴奋,未来施耐德电气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联合本地客户、合作伙伴,以绿色高效的数字化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南京加快“数字蝶变”添砖加瓦,同时也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和创新。
  智慧城市之产业篇——
  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数字技术专家支招
  智慧城市还需要响亮的“产业名片”,以赢得竞争力。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争夺的经济社会发展新高地,和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在新基建的持续推动下,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加速,而城市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也将取决于各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施耐德电气认为,利用数字化作为抓手,城市和企业均有望挖掘结构性潜能,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这方面,南京也拥有极大的优势:南京是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是南京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为推进产业数字化,南京更是持续深化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工厂建设也不断推进。
  这次施耐德电气来到南京,也集中展示了各个重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果,特别是施耐德电气如何帮助制造业、数据中心、医疗与生物科技等关键行业的用户加快创新,丰富的案例令人耳目一新。
  比如在楼宇领域,施耐德电气帮助江苏联固电气对江阴市高新区的管委会大楼进行智能化改造,把原先无图纸、无故障记录的电气系统升级为实时在线的智能运维系统,不仅保障供电更加安全可靠,还提高了约30%的运维效率。
  在医疗行业,施耐德电气帮助江苏溧阳市人民医院对其庞大、复杂的供配电系统进行了智能化管理。疫情期间,医院在运营阶段的能源成本节省了28%,设备可靠性提升22%,有效减少现场接触又保障了用电安全。
  在制造业,施耐德电气为江苏金旺进行智能制造升级与数字化转型,帮助这家企业在疫情期间实现了95%的远程运维和服务,成功“转危为机”。另外,施耐德电气为蕴之宝集团在江苏盐城建了一个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智慧糖果生产基地,整体生产运营效率提高10%,人力消耗减少30%,直接生产成本降低5%,树立了食品制造行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标杆。
  此外,施耐德电气扎根江苏已久,从1992年以来就持续在苏州、无锡等制造重镇投资建厂。2019年,施耐德电气旗下的无锡普洛菲斯电子有限公司还荣获工信部评选的国家级“绿色工厂”,为江苏制造业树立了绿色智能制造典范。
  智慧城市之人才篇——
  校企合作点亮数字技能
  任何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数字化时代也是如此。数字化人才是实现产业蜕变的关键力量,也是让城市运行更智慧的操盘手。近年来,南京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比如今年的“宁聚计划”在疫情中升级,除了计划每年吸纳20万以上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还面向硕博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
  除了外部引进,本地人才的数字化升级其实更为重要。施耐德电气拿出技术和资源优势,在专业设计、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与南京6家教育机构达成广泛合作,为南京培养符合数字化时代需求的人才,尤其是为能源、电气、制造业等重点产业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技能人才生力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5月,施耐德电气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施耐德电气工业学院,在工业互联网和绿色智能制造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应对日益增长的智能制造人才需求。
  “作为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的专家,施耐德电气一直引领数字化转型,并致力于数字化人才培养”,施耐德电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联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这样有深厚职业教育经验的院校,从人才培养标准、专业顶层设计等方面定义新职教,培养更符合市场需求的职业技术人才。未来,双方将朝着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人才评价标准制定、产学研合作中心、技术展示中心、技术创新和创业孵化中心等目标努力。
  已经和施耐德电气“联手”多年的南京技师学院也对这种产教融合模式特别认同,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校企合作让双方都获益,其中职业教育院校受益更大。因为学校的职责是培养高技能人才,我们可以借助企业的高新技术来提升专业发展,而不是闭门造车。”
  据了解,这些合作都是依托施耐德电气的“碧播职业教育计划”。该计划的初衷是探索企业与职业教育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帮助有需要的青年人有机会成为工业自动化、高端制造和能源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助力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同时,这些人才也能为南京建设智慧城市添砖加瓦。
  技术赋能城市,推动智慧进化。希望未来这些数字化技术能越来越普及,让南京的更高效、更便利、更绿色。在南京“创新峰会”现场,施耐德电气也表示,未来会继续利用数字化技术,依托自身绿色工厂的优势、数字化的技术与经验,加强在江苏、南京的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参与金陵建设智慧城市,共筑美好绿色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