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智能视频技术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2021/1/7 14:2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中安协 智能视频 团体标准      浏览量:
由中安协主办,智能视觉产业联盟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智能视频技术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深圳圆满召开。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团体标准发展,2021年1月5—6日,由中安协主办,智能视觉产业联盟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智能视频技术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深圳圆满召开。会议邀请了行业管理部门、行业标委会、公安部第一研究所、ITU-T标准组织、全国显示产业计量测试联盟、中国计量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安协秘书长王楠主持。会议开始,由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ITU-T/SG16主席罗忠分别进行了开场致辞。

  中安协秘书长王楠
  王楠秘书长表示,安防领域已进入智能时代,而智能视频技术是目前智能安防最具应用场景和实战价值的方向,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智能视频应用领域对标准需求日益旺盛,团体标准具有市场属性和自下而上的特性,能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对推动行业新技术应用和提升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中安协将继续以服务行业为目标来推动和发展团体标准工作。

  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
  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表示,标准工作对智能视频、机器视觉行业做大产业蛋糕、推动技术和应用的快速普及创新、避免市场碎片化及促进良好的市场规则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华为一直都非常重视标准工作,在机器视觉和智能视频的产业标准范围内,华为将聚焦视觉智能化、图像质量、开放使能、安全可信四大方向展开标准工作,为智能视频技术的标准制定,积极的做出自己的贡献。
  ITU-T/SG16主席罗忠在致辞中讲到,ITU-T较早开展视频领域的标准相关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配套标准体系和标准生态,近年由于AI技术驱动,智能视频相关产品不断发展,ITU-T也在持续跟进机器视觉编码技术、行业优秀解决方案等新技术、新应用,希望和中安协积极展开合作,共同挖掘重点标准项目,推向国际,共同努力在国际标准组织营造开放、中立的标准环境,希望在后续工作中,与中安协领导和专家进一步沟通,为两个组织的合作构造桥梁。
  本次会议研讨内容紧扣“智能视频”主题,围绕“图像质量”“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视频图像智能化技术”三个方向,包括多项主题演讲和开放研讨活动。其中图像质量标准主题环节,演讲专家从面向机器视觉、面向人眼视觉不同任务场景、低照、背光等不同光照环境以及不同的摄像机成像方式等几个方面,对于摄像机的成像能力的评测指标和方法,共享标准研究成果;此外,随着AI技术在视频领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也越来越深入,本次会议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环节,从完善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基座标准,开展视频图像数据治理、质量评价、深化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相关系统和产品的标准制定工作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和热烈的讨论;会议还针对当前的软件定义摄像机、行为分析算法等近几年出现的新技术方向,从标准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相关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了研讨。
  中安协秘书长王楠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感谢华为以及智能视频技术相关单位前期作出的研究工作和贡献,与会专家面对面交流研讨,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会后各标准议题要进行意见汇总和梳理,对标准制定的目的意义、必要性和可行性、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国内外情况等进行研究。他表示,标准化工作要站在行业发展角度,依靠大家共同努力形成共识,推动标准健康有序发展。中安协愿为行业发展搭起桥梁,集中会员单位和专家的智慧与力量,不断推动团体标准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