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新型智慧城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平台上线
2021/1/4 09:22   南方报业传媒      关键字:深圳 智慧城市 网络安全 平台 上线      浏览量:
“湾区创见·网络安全大会”智慧政务安全分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以强化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的网络安全为主题,多位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湾区创见·网络安全大会”智慧政务安全分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以强化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的网络安全为主题,多位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着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整合开放的深入,各级数据的流转和聚合可能产生巨大的数据泄漏风险,数字政府建设中数据安全呈现高压态势。
  面对新形势,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决贯彻“等保”和“关保”制度,构建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加快推进新一代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操作技术措施;二是坚持坚守底线思维,强化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制定政务数据分类分级政策法规标准,探索建立数据开放许可协议机制,规范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三是坚持协同联动,构建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面对严峻的外网安全形势,政务部门应携手网络安全企业、科研机构、专家等社会力量,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协同机制,共同应对网络安全的挑战。
  目前,深圳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已连续两年在全国重点城市中蝉联榜首,彰显了其数字政府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了200多项“秒批”、500多项“不见面审批”、400多项“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陆续推出“午间延时服务”“容缺收件模式”等一批标志性的改革举措,提升了企业和市民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政务数据如何实现安全有效流通?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卓民,以《共建可信政务数据安全体系》为主题进行分享,他指出建立政务数据开放共享脱敏管控机制,有利于促进政务数据安全流通。
  目前全球数据保护呈现出高度趋同的趋势,具有五大特点:公开透明、限制处理、数据质量、安全责任、主体权益。为了进一步促进政务数据安全流通,王卓民介绍深圳建立了《深圳市政务数据脱敏技术规范》,从脱敏工作谁负责、脱敏数据使用怎么平衡、脱敏数据怎么识别、脱敏该如何操作、数据脱敏怎么监督五个关键问题进行规范。此外,王卓民介绍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年底将提交广东省人大审议。
  会上,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处长罗奇伟透露省级数据安全指数年底将要出炉,届时将让数据安全看得见,摸得着。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博导、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则围绕《数据安全法(草案)》和《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分享了相关的立法思考与边界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也于当日举行。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由安全监测感知、业务支撑、融合联动共享、统一指挥展示、安全应急处置、工业互联网攻防演练等六大平台和网络安全大数据中心组成,是目前国内唯一与国家监测平台对接的城市级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是首个运行在安全自主可控国产化系统上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