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球智慧之都报告(2020)》最新发布
2021/1/4 09:19   文汇      关键字:全球 智慧之都 报告 2020      浏览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日前联合举办的“可持续智慧城市论坛”上,《全球智慧之都报告(2020)》和《世界公共部门报告(2019)》中文版两份报告正式发布。
  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日前联合举办的“可持续智慧城市论坛”上,《全球智慧之都报告(2020)》和《世界公共部门报告(2019)》中文版两份报告正式发布。与会专家认为,在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大背景下,智慧城市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每一座城市都应该做到以人为本,围绕广大市民的实际需求,鼓励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数字创新,完善数据治理,实现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率先提出“5+1”分析模型
  据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付春介绍,这已经是上海社科院智慧城市课题组第四次发布的《全球智慧之都报告》。此次排名与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合作研制,得到了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的大力支持,特别引入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的相关理念。联合课题组基于智慧城市方面的前期研究成果和实践,提出了智慧城市的“5+1”模型,即智慧基础设施、智慧经济、智慧服务、智慧治理、智慧创新,加上一个定性指标“智慧声誉”,一共六个维度的比较,尝试为全球智慧城市树立标杆,并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基于“5+1”模型,课题组最终将全球智慧之都分为“引领型”“先进型”“追随型”智慧城市三种类型。
  “引领型”城市是本次排行榜中的明星城市,例如新加坡等,在智慧城市的几乎各个方面都保持着领先地位,成为全球其他城市的榜样。“先进型”智慧城市包括13座城市,在各项指标上保持先进,个别指标表现突出。上海、北京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位于这一阵营的前两位,是自2017年榜单发布以来进步最快的两大城市。这种进步最突出地体现在智慧经济和智慧服务方面。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迅速崛起,国内企业和政府部门积极将其应用于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了全球领先。这直接将国内两大龙头城市的智慧城市整体建设提升到接近世界一流的水平。而“追随型”智慧城市在各项指标上没有特别突出的,处于追随者的地位。
  具体就上海而言,总分排名上相比于前一次发布有了大幅提升,而存在的一些相对薄弱的领域则包括人均出口带宽、不同人群数字差距等。
  智慧城市为可持续提供动力
  上海今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将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排头兵,国际数字经济网络的重要枢纽;引领全国智慧社会、智慧政府发展的先行者,智慧美好生活的创新城市。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随着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不断推进,“绿色、开放、共享、创新”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对当今城市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可持续与智慧城市之间已经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
  “从目前来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完成仍然具有挑战性,需要各国政府付出更大的努力。”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全球城市无疑肩负着特别的使命,是这一目标能否完成的关键的行动者,可持续发展无疑应当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议程。智慧城市可以为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提供动力,在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之中,未来发展的成就取决于城市公共机构在利用数字科技实现可持续的能力上。”
  “智慧城市的智慧首先必须体现在以人为本,对市民的各项优质服务上。当前在上海、北京以及全国各地都围绕着‘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大力推进着相应改革,这不仅对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城市的智慧水平具有显著的支撑作用,同时还引领着我们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尤其今年‘线上新经济’确实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据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透露,上海社科院正在积极建设数据中心,目前已经建成五大数据库,包括“一带一路”数据库、长江经济带数据库等,最近推出的国际大都市数据库,主要瞄准全球八大主要城市数据,将为未来智慧城市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