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甘肃兰州打造智慧安防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0/12/31 10:20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甘肃兰州 智慧安防 社会治理      浏览量:
兰州市公安局坚持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与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支撑公安实战深度融合,边建边用,在技术上做文章,在应用上求突破,在实战上求效能。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对标省厅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总体要求,树牢“当排头、作表率、创一流”理念,先行先试,探索出符合市情实际、满足人民需求、体现兰州特色的“政府引导、警企联创、分级布建、市场化运作”建设思路,强力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03个,小区建设完成度、数据接入量等指标考评排名全省第一。
  打好“高点定位牌”,实现破冰开局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推进智慧社区警务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兰州市公安局主动汇报、积极沟通,争取党委政府政策支持,有效解决建设工作中的政策保障、资金渠道等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建设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县区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同时,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平安兰州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以此为契机,细化工作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形成市局主导,分县局具体推进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此外,对标公安部、甘肃省公安厅建设标准要求,制定详实方案,邀请专业公司深入小区开展测试搭建,不断完善功能要点。建立“周调度、月通报”机制,定期通报进度,查找短板不足,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压实。同时,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派出所绩效考核项目,倒逼分县局强推动、抓落实。
  打好“系统建设牌”,做强基础支撑
  兰州市公安局坚持智慧安防小区前端设备建设和后台系统搭建两手抓、同推进,整合汇聚小区数据资源,建模完善平台功能模块,丰满小区防控骨架,构建小区最强“数据大脑”。
  兰州市公安局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及10余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警企合作”“警企联创”的建设模式。探索“广告让渡”做法,以小区内部广告费用为支撑,牵线物业、广告、科技公司相互合作,有效解决前端感知设备资金来源渠道。积极协调,推动市住建局、国资委等单位将智慧安防设施改造建设纳入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和“三供一业”改造规划。目前,103个已建智慧安防小区共布建智能门禁、车禁等前端感知设备1961套,覆盖小区居民16.89万人。同时,在全省率先完成“兰州市公安局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招标并投入建设。目前,已获取各类数据900万余条。
  打好“服务实战牌”,提升治理效能
  兰州市公安局坚持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与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支撑公安实战深度融合,边建边用,在技术上做文章,在应用上求突破,在实战上求效能。
  他们打通“一标三实”平台数据比对路径,103个建成小区既实现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智能化,也为社区民警提供预警预测服务,有效提升了社区民警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真正做到“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变。
  同时,构建布控管理、预警分析、模型超市等功能模块,充分发挥智能门禁、车禁抓拍等前端设备作用,实时监控小区内部异常变化,降低风险因素,提升治安防范水平,小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治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103个建成小区治安、刑事两类案件及110警情均在下降,其中建成较早的71个小区各类案件降幅达70%;49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此外,兰州市公安局安装改造小区智能门禁,融入“来客身份验视”“手机远程开门”等智能化功能,并附带楼宇呼叫、监控视频等功能,让住户的生活更便利、居住体验更好、安全感更强。同时,主动推送平安指数、社区服务信息等内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