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AI精准查缉酒驾模型明年投入应用
2020/12/31 10:11   新安晚报      关键字:AI 精准查缉 酒驾      浏览量:
此举创新了酒驾查缉方式,改变了传统的通过道路卡点对过往车辆逐一排查的酒驾查缉模式,实现了全市范围精准打击酒驾的目标,同时也有助于减少传统模式造成的交通拥堵等弊端。
  记者从安徽蚌埠交警支队获悉,他们利用AI(人工智能)人脸特征检测,筛选、比对、识别酒后驾驶人员,通过智能交通管控平台预警布控,为精准打击酒驾醉驾提供关键的技术手段,这也是全国首个AI精准查缉酒驾模型。2021年,相关设备将在当地投入大规模应用,运用于查缉酒驾的实践。
  “设卡查缉”效率很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交警都是通过在路口路段设置卡点,逐一排查过往车辆、检测驾驶人的呼气酒精浓度、辅助以检测驾驶人血液酒精含量来实施的。
  “警力有限,路口路段众多,一般一个大队一次出动十几、二十几名警力,只能控制一个路口的一个进口方向,或者是控制一个路段的一个方向。”民警介绍,这种传统的查缉方式无异于大海捞针,查缉点位少、查缉覆盖面小、酒驾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还造成了整个查处时段的交通拥堵。
  如何预判酒驾人员、掌控全市范围内有酒驾嫌疑的行为,开展精准拦截、查处?这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的重要课题,蚌埠交警支队对相关模型进行了构思,提出通过AI人脸特征检测,筛选、比对、识别酒后驾驶人员。
  此举创新了酒驾查缉方式,改变了传统的通过道路卡点对过往车辆逐一排查的酒驾查缉模式,实现了全市范围精准打击酒驾的目标,同时也有助于减少传统模式造成的交通拥堵等弊端。
  两种方式寻酒司机
  模型到底是如何实现精准识别的,民警给出了两个思路,即以人找人和以车找人。
  民警介绍,设备在饭店、KTV等重点场所门口抓拍筛选到的饮酒或疑似饮酒人员,构成当天的饮酒人员人脸特征库,同时机动车人脸卡口将驾驶人人脸特征与当天的饮酒人员人脸特征库进行比对,比对一致则触发酒驾报警,路面查缉。
  12月11日,蚌埠某饭店门口采集到的疑似饮酒人员特征图片上传到当天的饮酒人员人脸特征库,机动车人脸卡口抓拍到的驾驶人人脸与当天的饮酒人员人脸特征库进行比对,比对一致,触发酒驾报警。
  当晚涉嫌酒驾的是一辆白色福克斯轿车的驾驶人,交警部门在兴中路口将该车拦下,按查处酒驾的规范流程处置,确认该驾驶人涉嫌酒驾醉驾,依法处罚。
  模型考虑到人脸卡口缺乏或不足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以车找人,锁定“酒司机”。“以车找人,就是以嫌疑车辆号牌查找嫌疑酒驾人,具体的就是以多个方面的车辆构成当晚嫌疑酒驾车辆数据库。”
  民警举例称,如在餐饮娱乐等重点区域划出卡口围栏,对于敏感时段(比如,晚上七点到十二点)间隔一定时间进出重点区域的车辆、行车轨迹异常的车辆、有酒驾历史记录的车辆等,当这些车辆经过机动车治安卡口,进行预警查缉,这就是以车找人。
  “这一方式的精准度优于传统的大海捞针式,但是低于以人找人模式。两种模式可以统筹考虑建模,扩大查缉面。”
  明年大规模投用
  目前,蚌埠交警支队还对模型进行了进一步的拓展,比如在模型的人脸识别饮酒人员的算法上进行拓展,抓拍、识别饮酒人员人脸,基于AI算法平台,通过对一定数量饮酒人员的特征值训练,不断完善饮酒人员脸部结构特征库。
  此外,还在模型的预警指数方面进行拓展,从多个维度拟订酒驾嫌疑特征指标,防止单因素偏差,通过加权求和来确定预警指数,预警指数越大,酒驾嫌疑越大,反之亦然。
  值得一提的是,对当天疑似酒驾的车辆,即使因警力或范围限制的原因未能查缉到,也记录进入数据库,系统会自动累计历史数据,综合评判该车该驾驶人的酒驾嫌疑度,从而掌控全市范围的疑似酒驾行为。
  记者了解到,这一模型已在2020年投入实战验证,2021年将投入大规模应用,用于日常查缉酒驾的实践中。
  蚌埠交警部门表示,他们还将紧紧跟踪人脸识别技术的最新进展,特别是目标人饮酒前后脸部特征变化、走路姿态特征、形态特征等最新技术进步来优化模型,提高查缉的精准度。
  日前,这一模型也在安徽省公安交管大数据建模比武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