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泰州整合平台一体化打造市域治理
2020/12/31 10:07   法治日报      关键字:江苏泰州 平台一体化 市域治理      浏览量:
江苏省泰州市经由中央政法委复批入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此,泰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部署要求,锚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的战略定位,通过建立联防机制,提升技防水平,营造人防氛围,不断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泰”品牌,守一城和谐幸福,护一域国泰民安。
  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率98.42%,位列全省第二;万人刑事案件、八类案件发案率保持全省低位,命案连续10年全破;公众安全感指数98.95%,创历年新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绩效考核连续8年位居全省前列,群众对扫黑除恶知晓率保持高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5月,江苏省泰州市经由中央政法委复批入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此,泰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部署要求,锚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的战略定位,通过建立联防机制,提升技防水平,营造人防氛围,不断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泰”品牌,守一城和谐幸福,护一域国泰民安。
  整合平台一体化运行
  “现在屏幕上显示的是区矛盾调处中心正在调解一起案件,在网格中心可以实时关注调解过程。”兴化经济开发区网格化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人员向《法治日报》记者展示该区警格+网格信息平台功能。
  8月8日,兴化经济开发区网格化社会治理中心收到110报警平台转发信息,在该区春江花园北边的工地,韩某与朱某就施工问题发生纠纷,后朱某用汽车堵住工地进出口,影响车辆、人员通行。
  “当即,该信息通过平台被转发至协同处置单位,平台上也会显示具体由谁参与、主办单位等信息,一目了然。”兴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元连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兴化开发区按照“大整合、大联动、大治理”模式,持续推进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形成了以载体、力量、机制“三融合”为基础,一张网格托底、一个平台受理、一个中心派单、一把尺子考核的“四个一”为机制,情报信息“联采”、风险隐患“联处”、重点人员“联控”、矛盾纠纷“联调”、群众求助“联办”的“五联”为目标的“警网融合345”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以上,公众安全感达99%,实现了要素向网格集中、警力向网格延伸、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泰州围绕市级打造“城市大脑”、县级打造“治理中枢”、乡镇打造“实战平台”、村居打造“神经末梢”,全面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理(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综合治理、综合执法、综合服务平台一体化运行,实行一个中心指挥调度,一个窗口受理办理,一支队伍联勤执法,实现民生诉求一个不漏、一网尽收、一键办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得到全面提升。2019年以来,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累计流转上报各类网格事件3892017条,“闭环处置”办结率99.46%。
  依托基层融合“三治”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基层治理是一项重要课题。“泰州发挥自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用崇德向善的力量,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泰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向说。
  不久前,泰州海陵区城东街道一户居民家中因拆迁补偿款闹得不可开交,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老娘舅”李爱华主动介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成矛盾化解。在海陵区,有500多名像李爱华这样的“老娘舅”长期奔走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筑起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我们始终坚持强化‘三治’融合,以自治为基础,把准问题源头;以法治为保障,系紧规矩准绳;以德治为先导,融入精神滋养,构建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泰州模式。”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表示。
  在村委会大院或村民家门口摆上一张小桌、几个板凳,由老党员、村干部和法院工作人员等组成“评审团”,巡回审理法庭开庭了。自2019年以来,泰州中院在辖区村(社区)创新设立54个巡回审判站点,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回审判网格。“巡回审判可以在处理问题的同时,向村民普法,经过专业分析评判后,纠纷往往很快得到平息。”泰州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巡回审判活动3150多次,旁听者达上万人次。
  此外,高港区宗林村以“德法同行”模式,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村风、以村风促发展,以德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泰兴市蒋堡村借助鼓儿书艺术形式,传唱村规民约、红色文化和民间传说,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以格织网压实责任
  “要针对矛盾问题制定符合实际的处置方案,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避免小事情变成大问题。网格化治理要针对不同区域的功能、特点及规律在实用性上下功夫,要让形式更多地服务于解决问题。”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
  网格是治理的基础,服务是最好的治理。面对群众身边的社会治理痛点难点,泰州在全省率先探索“一网五统一”(即社会治理一张网,统一网格规划、统一资源整合、统一人员配备、统一信息采集、统一服务标准)的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全市统一划分为6860个网格,18755名网格长、网格员活跃在城乡社区,所有条线部门网格纳入“一张网”,做到“一格一长多员”,实现GIS地图可视化管理。
  顾玉才是兴化市昭阳街道文峰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主要工作就是发现问题、上报信息和服务群众。“网格内有什么问题,自己能解决的就自己办;不能解决的,就立即上报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中心,并通知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得很清。”顾玉才说。
  同时,泰州充分发挥政法干部的优势和作用,在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干部沉一线、当好八大员”“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每个网格配备1名政法干部,让“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泰兴市建立“警格+网格+水格”机制,形成了以河长制为统领、以河(湖)警长制为补充的“平安水域”共建共治新格局。兴化市让在职机关干部、社区民警、乡镇站所人员100%下沉网格,担任网格指导员、网格警长、网格协管员等,做到治理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向一线延伸。
  与此同时,泰州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抓总”“牵头”作用,在全省率先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的组织领导体制,明确每个成员单位为第一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党政专题会多次研究部署社会治理工作,市四套班子领导把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作为挂钩联系重要工作,亲自指导、亲自部署。市人大、市政协围绕市域社会治理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合力推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