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有效提升联合作战体系效能
2020/12/31 09:27   人民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提升 联合作战 体系效能      浏览量:
不久前,欧洲防务局(EDA)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人工智能在未来国防应用领域的探索》一文,详细介绍了EDA为在其成员国范围内促进和协调人工智能创新而启动的蓝图计划,探讨了军事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以及对解决方案展开的测试。那么人工智能在联合作战上有何应用?未来战争是以人工智能为主,还是有无交融、相辅相成呢?
  不久前,欧洲防务局(EDA)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人工智能在未来国防应用领域的探索》一文,详细介绍了EDA为在其成员国范围内促进和协调人工智能创新而启动的蓝图计划,探讨了军事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以及对解决方案展开的测试。那么人工智能在联合作战上有何应用?未来战争是以人工智能为主,还是有无交融、相辅相成呢?
  人工智能对联合作战意义重大
  伴随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逐渐增多。在军事方面,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利用算法选择最优或准最优,协助指挥官进行决策,从而加速决策速度。一名美国陆军高级官员就曾表示,“在德国进行的一次成功的实地试验表明,卫星监视、人工智能和远程火炮如何联合作战将在未来的战争中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在这其中,美陆军通过运用一种名为SHOT的软件,它可以通过普罗米修斯系统或者其他传感器传来的目标清单,通过与现有己方杀伤武器比对,根据多条标准生成火力计划并推荐给陆军炮兵火力控制网络(AFATDS),由指挥官来选择是否执行。从人工智能在卫星图像中识别敌方目标到其将目标坐标传递给炮兵指挥中心,只有不到20秒,极大地加速了美军炮兵的火力打击OODA环,为美军炮兵在联合作战中夺取战斗优势发挥极大作用。
  人工智能加速“杀伤链”从探测到摧毁的过程。未来战争中,多域作战所带来的数据洪流呈指数级增长,其复杂程度远超以往。常规的决策者以及参谋人员难以从中轻易发现自己所需要的数据源。传统上,各种传感器获得的不同的数据需要交由不同的情报分析师,经由各领域专家讨论并进行情报融合后,提供出一份潜在目标清单,最后再由另一组人员根据作战条令以及可用武器提供出一份目标清单。但在信息化战场上不确定性相较以往的任何时代的战争更高,更快更优质的决策意味着可以更好掌握战局。而类似SHOT的软件则可以将单调的工作自动化,让侦察到决策的时间大幅缩短,有效增加作战效能。
  未来战争应为有无交融
  人工智能不仅仅作用于杀伤链。人工智能目前正广泛用于军事中,尤其用于“观察、判断、决策、执行”这一杀伤链中。例如美国陆军人工智能在最近的一次实地测试中,能够在卫星图像中找到目标20秒内将目标坐标传递给炮兵。但人工智能的运用远远不止作用于杀伤链上。美国海军陆战队情报官员迈克尔·格罗恩中将说,以这种方式加速“杀戮链”从探测到摧毁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强大但狭隘的应用。
  人工智能破除“战争迷雾”。对于未来的战争,战场环境将从陆、海、空到太空,从物理空间扩展到认知、网络等无形空间,全域联合作战思想深入人心。信息站、舆论战等“隐形战争”大量存在,战争的反应时间愈发短暂,战争对抗边界愈发模糊,战争的过程愈发危险。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的全域作战引发多种战争形态,使得未来战争更加扑朔迷离。全域作战同样会导致战场信息的“爆炸式”增长,且充斥着大量重复、冗余、虚假信息,对分析处理信息造成极大的困难,严重降低决策质量和效率。而基于人工智能的C4ISR系统能够通过情报获取对敌作战力量、作战样式、交战规则、指挥控制方式进行分析,进行决策和组织协调,能大大降低战争过程中的不可预知因素。
  人工智能道阻且长。当然,对于人工智能,我们也不能给其完全的自主权,因为人工智能会在执行复杂情况时易出现故障。比如2007年10月,美军某机步师一部机器人进攻一个反美武装盘踞的据点时,由于操作问题,机器人竟然将枪口瞄准美军操作者,并且其取消攻击的指令失效,失控的机器人一直瞄准着操作者,直至用火箭筒把它炸翻。人工智能目前在军事中的应用依旧只是初备雏形,一方面其技术尚不成熟,另一方面其先天原理不足,人工智能依靠的是经验法则,而对于未来战争将以何种方式进行,战争样式如何人工智能并没有相关经验进行学习,对创造或应对新的战法会显得乏力。
  所以,在未来战争中有人与无人相交融,才能有效提升联合作战体系能力,人工智能可以辅助人类进行决策从战术上的“忠诚僚机”项目到战略级上的“人 智能系统”的人机结合实现“人在回路中”的智能指挥。人工智能可以提高人类决策的速度,降低人类决策的失误率,提高了战争指挥的容错率。
  有无交融的未来作战样式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不仅在杀伤链上具有非凡的表现,在辅助决策方面也将呈现出独特的优势。对于未来战争,人工智能可能在以下方面对战争产生巨大的影响:“人在回路中”的远程武器操控,依托于分布式云的“马赛克战”、人机结合的“算法战”等。
  近日,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廷德尔空军基地的安全防护部队将配备“机器狗”四足仿生机器人用于巡逻人员和车辆难以到达的区域,以增强基地的态势感知能力。部队人员能够通过VR它们进行远程操控。对于未来战争,可以利用机器人或者无人装备等进行巡逻侦察任务,增强态势感知能力。鉴于未来战场环境的错综复杂,人工智能对于新的、复杂的战场环境可能难以处理,这时需要“人在回路中”的指挥使智能装备更好的完成任务。美军的“忠诚僚机”项目同样很好的利用无人僚机保护主机,为主机进行侦察并配合其作战,实现人机结合的作战样式。
  在智能作战中,需要对战场信息快速反应并对敌方单位进行精确打击,这就要求指挥信息系统等作战系统更加智能化、协同化。“马赛克战”的提出将极大的推动这一过程。马赛克战的概念是将传统复杂兵力系统划分为多个功能单一、具备良好互操作性的最小实际作战要素,利用分布式云实现行动区域内的各类作战要素的组合和“战争云”提供的丰富的信息,将单一“观察、判断、决策、执行”杀伤链转化为物理和功能高度分散、灵活机动、动态协同的“杀伤网”。
  《孙子兵法》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纵观人类战争史,“多算胜,少算不胜”是亘古不变的定理。未来战争对“庙算”的依赖度有增无减。算法战不仅仅指通过人工智能运用算法对战争进行部署计划,更多指的是,决策者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进行庙算,可在庙堂之上知“五事、七计”。
  在未来战争,人工智能很可能会极大地颠覆未来战争,但人工智能不可能取代人类,对于未来联合作战的样式,有无融合才能有效提升作战体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