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升级版人工智能政策临港发布
2020/12/31 09:08   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关键字:升级版 人工智能 政策 临港 发布      浏览量:
12月26日,在WAIC开发者2020上海临港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现场,临港新片区正式发布了2.0版的人工智能专项政策。
  12月26日,在WAIC开发者2020上海临港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现场,临港新片区正式发布了2.0版的人工智能专项政策。
  “这一升级版的政策,是国内支持力度最大、支持密度最高、支持范围最广的一个人工智能政策。”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孙筱和说。
  十个方面全覆盖支持
  这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集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若干措施》,从十个方面对新片区的人工智能产业提出了支持。
  比如,在关键技术源头创新方面,对引领产业发展或取得颠覆性突破的项目,可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于特别重大的项目,原则上可根据项目开展情况连续支持3年。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建设方面,经认定的平台给予研发费用50%的资金支持,最高3000万元,同时给予平台年度运营费用10%的资金支持,每年最高100万元。
  在临港新片区建设用于人工智能的公开数据集、基础设施优化完善和率先应用、技术落地应用、开展行业生态建设的赛事及活动等,都可以获得不同金额的支持或补贴。其中,为支持技术落地应用重大项目集聚,将给予项目人工智能改造部分投资额10%-30%的资金支持,最高5000万元。关键核心项目甚至可以给予项目100%的资金支持。
  为了支持新片区的人工智能企业快速规模化发展,支持措施还特别根据企业营收规模给予不同级别的奖励。“我们的首次营收规模起点很低,但标准很高。”孙筱和说,“人工智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00万元即可获得奖励,奖励金额从20万元起,最高可以达到1200万元。”另外,对于来新片区落户创业的国内外优质人工智能企业,给予一次性的落户支持,最高800万元。
  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分别给予奖励或资金支持,其中对认定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最高支持1亿元。
  明年1月启动申报
  “这次发布的政策是在新片区成立之后的人工智能集聚发展若干政策基础上做的一次全面的梳理和升级。”孙筱和介绍,“新的政策对标了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和一些前沿领域发展的支持政策,是目前国内政策支持力度最大、支持密度最高、支持范围最广的人工智能政策。”
  在原来的政策中,没有对人工智能开源社区的支持措施,此次参考了北京中关村和成都的一些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加入了对开源社区支持的政策条款,形成了资金支持、配套资源支持的举措。另外,以前的政策中缺少对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设的系统性布局和思考,在此次升级版政策中,对整个人工智能生态进行了完善,形成了更加细化的条款,扩大了支持力度。
  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网络和信息安全服务企业,2015年来到临港,短短几年从几十个人发展至目前800名员工规模。该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经理张卫纲说,企业快速发展,往往会遇到资金紧缺的状况,此次临港新片区推出了大力度支持政策,对于企业发展无疑是有巨大帮助的。而且,因为政府资助项目要求比较规范,这对企业自身管理的提升也有帮助,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估时,提的一些建议也可以帮企业完善产品和业务发展。
  孙筱和透露,明年1月份企业就可以开始启动新政策的相关申报,春节后,首批次申请就能兑现。“希望通过这些政策能够更好地吸引人工智能企业、人工智能的开发者向新片区集聚,加快新片区人工智能生态的打造。”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