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威海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助力威海智慧城市建设
2020/12/30 09:30   壹点经济      关键字:威海市 能源 大数据中心 助力 智慧城市      浏览量:
近年来,威海市着力推动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通过综合监测平台等,全面加强全市能源行业智慧化管理,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电力指数’是商圈活力的最显著表征,电力数据成功导入能源大数据中心平台后,整个威海商圈布局及活力,一览无余。再一比较,可以看出威高商圈在持续发力,欧乐坊商圈作为后起之秀也展现一定的活力,这对有意向投资商铺的市民是个很好的参照……”11月19日,在威海供电公司主办的节能宣传活动中,该公司互联网部技术专工荣俊兴向在场的观众推介威海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发的新上线不久的商圈活力电力指数产品,引起现场市民极大兴趣。
  政企协同 筑渠引水
  近年来,威海市着力推动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通过综合监测平台等,全面加强全市能源行业智慧化管理,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威海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遵循“政府主导、电力主建、多方参与”原则,重在突出创新引领,发挥大数据在能源行业宏观调控、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作用,共同培育能源互联网生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国家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要求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威海市重点能耗企业用能情况进行监测分析,促进用能企业完善能源计量体系、提高能源管理精益化水平,推动完成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市发展和改革委负责研究相关支持政策,加强平台运营监督管理,牵头协调数据接入,各相关部门负责提供相关数据。
  威海供电公司作为主建单位,负责平台基础设施和软硬件建设,制定数据需求清单、建立数据汇集机制、加强中心运营、探索商业模式,不断完善自身安全体系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依托的是电、水、气、热、煤等多元数据,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电力数据,电网安全性能高,电网数据安全有着充分的保障,并且在企业用能中,电的占比最大。我们有着丰富的终端数据采集等方面经验和技术优势,由我们供电公司作为主建单位责无旁贷。”威海供电公司互联网部负责人范春磊对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很有信心。
  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很有意义,“不仅建好,更要安全地用好”,怎样安全地用好?是摆在荣俊兴等设计和开发人员面前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党中央将数据中心纳入新基建七大核心领域,数据是我们大数据中心的‘核心’资产,怎样在遵守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使用和研究,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而对我一个计算机专业的人而言,产业怎么发展,投资怎么均衡,经济指标如何掌控,能源环保理念怎么贯彻,更像是一个个待攻克的堡垒,弄不明白就去网上查各种资料,请教山东科学院生态研究所的专家们,并将这些理念应用到我们开发的能源产品中去……”荣俊兴说。
  天道酬勤,荣俊兴们在成长的同时,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威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威海供电公司结合威海市发改委服务需求,政企协同,收集了本地六大高耗能行业227家用能企业年度能耗数据,接入能源大数据中心,为模型设计、产品开发、功能验证奠定坚实数据基础。
  需求驱动 多样开发
  “疫情期间,我们编报了10期复工电力指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也为政府精准研判、科学决策提供了强力支撑,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这也是对我们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充分挖掘和利用电力数据的一种鼓励。”威海供电公司总经理陈志勇是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支持者,他认为能源数据利用大有可为。
  能源数据中的电力数据具有范围广、体量大、类型多、价值高等特点,被公认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温度计”,能够真实全面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产业发展状况、居民生活质量和消费结构。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从2020年5月7日顺利获得市发改委批复至今半年多的时间,依托电力数据主线,共计开发数据产品3项:能源综合监测管理平台、电力金融征信、商圈活力电力指数。
  “建设能源综合监测平台将实现对全市能耗产出效益、煤炭压减等情况实施常态化、动态化监管,监测、预测企业用能变化,使能源政策红利在能源效率高、技术水平高、生态效益高的领域充分释放,全市能源利用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表示,该平台还可对能耗产出效益低的企业实施预警,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最终为政府等有关能源决策管理部门提供一体化“智慧能源指挥舱”服务。
  “供电公司的技术人员对我们的厂房、生产线及重要能耗设备都进行了监测,横向对比单位能耗更优质的企业,我们需要在哪些地方进行改进,甚至更换设备,全反映在纸面上了,太棒了。”威海汉鼎渔具的负责人刘超对能源综合监测平台客户侧的分析很是服气,威海有上百家渔具厂,厂家单位能耗上减一分就增加一分的竞争力。
  6月2日,全省首个电力数据金融征信产品在威海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完成开发部署,使用近60项电力营销业务数据,构建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综合企业在用电水平、风险行为等方面的评价得分评估企业信用等级,形成企业信用分析报告,可辅助信贷金融机构进行贷前信用调查,并同时支持金融监管部门完善企业信用评价维度,协助政府部门建立“企业白名单”。9月2日,商圈活力电力指数正式上线,该产品是基于商圈商户的用电量、商圈地理位置等数据,分析区域内电力消费情况,构建商圈活力电力指数分析模型,从电力消耗的角度反映商圈的活跃程度。通过商圈活力电力指数产品,不仅可以为政府提供商业规划参考,还可以服务商户进行合理的商业选址,同时还可以结合商圈发展趋势对内支撑供电公司电网发展规划。
  作为连续3年入选中国十大智慧城市的威海,近年来,围绕“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将电力发展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加快能源供应方式和利用方式转型。威海供电公司主导建设的能源大数据中心将客观、量化地反映威海电力绿色化、生态化发展水平,评估生态电力发展的成效与影响力,产生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助力威海形成“以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