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大奖,福田再获殊荣!
2020/12/28 09:35   深圳新闻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大奖 福田 再获 殊荣      浏览量:
福田区在“2020智慧中国年会”入选2020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20强,摘取“数磐强基领先奖”,是20强中唯一的县区级单位。
  福田区在“2020智慧中国年会”入选2020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20强,摘取“数磐强基领先奖”,是20强中唯一的县区级单位。
  “2020智慧中国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有关单位主办,有150多个城市(地区)参选,现场有超过500位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县等电子政务和信息化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以“十四五前瞻与智治社会建设”为主题,聚焦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据要素市场等内容,开展深入探讨、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福田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广东省和深圳市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先后出台《福田区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福田区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2019-2020年)实施方案》,以“一中心五平台N应用”为架构,建设智慧福田城区大脑,逐步形成了一网统管、运转高效的“1+10+N”平战结合的指挥分拨体系,创新构建了数据赋能、开放共享的“1+1+10”AI应用示范体系,实现了数字基础设施持续优化、赋能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能级不断提升,激发数字经济创新活跃,为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中,智慧福田的“一图一库三平台”数字化防疫体系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更精准高效,促进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创新打造的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在全国率先搭建数据开放的沙箱环境,公开发布38个应用场景,吸引50余家先进企业入驻研发,在2020年世界智慧城市大会荣获“包容与共享城市”大奖。在本次智慧中国年会上,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余杰同志也获评为2020数字政府十大创新人物。
  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福田区逐步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在公共安全、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经济运行、队伍管理等方面实现了能级提升,不断打造“全员便捷参与、全程智能高效、全域精准服务、全民尽责享有”的数字化社会治理共同体。已接通近100个业务系统,已连接近5000名工作人员,已接入近30多万套物联感知设备,打造了疫情防控、安全巡查、文明创建等高频数字化场景10余项。建成了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深圳首个5G智慧园区、首条5G示范道路。通过AI+治理,福田区指挥分拨系统接收事件947813件,98%的事件实现了自动分类、自动分拨。通过AI+交通,福田中心区实现视频+AI全覆盖,实现对人、车、路、事件等信息的实时提取,交通拥堵指数下降了3.2%,路口行人平均过街时间减少了15%,干线绿波协调平均速度提升9%。
  未来,福田区将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强化全域治理理念,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示要求,加速AI应用和数据开放,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