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脸识别系统 入驻居民小区
2020/12/28 09:22   湖州市人民政府      关键字:人脸识别 入驻 居民 小区      浏览量:
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小单元,小区管理精细化程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记者从吴兴区建设局了解到,随着智慧社区建设步伐不断迈进,湖城多个居民小区有了智能“守门员”——人脸识别系统,居民进出再也不用担心腾不出手拿门禁卡了。
  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小单元,小区管理精细化程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记者从吴兴区建设局了解到,随着智慧社区建设步伐不断迈进,湖城多个居民小区有了智能“守门员”——人脸识别系统,居民进出再也不用担心腾不出手拿门禁卡了。
  “这就是新装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在小区前后出入口都有。”昨天,记者来到吴兴区爱山街道红丰西塘社区下塘小区,看到小区入口立着一根带屏幕的立杆,旁边还有一扇透明玻璃门。只要在系统里完成注册,居民进出就会被自动识别,“刷脸”就能进小区。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下塘小区原先有一套进出系统,主要用于机动车进出识别,使用时间久了,原有设施变得老旧。今年,他们不仅将“旧门”拆掉,重新设计出入口并标注小区名称,还引入智慧化管理模式,在出入口安装了带人脸识别功能的门禁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在屏幕前,人脸识别系统上的摄像头即可清晰捕捉到人脸,开启人脸识别模式,通过验证后,小区的门禁就自动开启。“下塘小区有441户居民,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运行以来,已经有50多人完成注册,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该工作人员说。
  这套人脸识别系统,大家用得咋样?采访中居民们反映“还不错”。“以前小区用的是门禁卡,每次买菜回来,都要把菜放在地上,才能空出手从兜里掏出门禁卡刷卡开门。现在只要往系统前一站,门就直接开了。”居民周阿姨说,“拎着东西也能方便进小区。”
  据了解,作为提升小区管理精细化的创新举措,包括下塘小区在内,目前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在吴兴区80多个小区投用,除了更加方便快捷,人脸识别系统还与公安系统相连,防止可疑人员进入,为居民们“看家护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采访过程中,也有部分居民有所担心,人脸数据会不会被泄露出去?对此,吴兴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保存在区大数据中心,严格采取信息保密措施,确保信息安全。
  “人脸识别系统是我区今年推进建设的智慧社区项目的其中一环,目前还在不断扩面推广,项目计划覆盖辖区300多个小区。”该负责人表示,“智慧社区其他内容也在持续完善,今后将为广大居民带来更智能的生活体验,让居民生活更便利、小区管理更轻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