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惠州可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2020/12/25 09:18   惠州日报      关键字:惠州 大力 发展 人工智能      浏览量:
昨日上午,在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九讲)上,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以《电动汽车能源的未来发展与进展》为题作专题报告。李长明深入分析当前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痛点,通过对各类型电池技术路线、原材料的比较,前瞻性地指出电动汽车能源的未来,并介绍了他的团队对新能源电池的最新研究和进展。
  昨日上午,在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九讲)上,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以《电动汽车能源的未来发展与进展》为题作专题报告。李长明深入分析当前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痛点,通过对各类型电池技术路线、原材料的比较,前瞻性地指出电动汽车能源的未来,并介绍了他的团队对新能源电池的最新研究和进展。
  使用可持续新能源的电动汽车势在必行
  能源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石,现在人类使用的能源主要是化石能源。但使用化石能源的汽车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化石能源不可再生,未来将会消耗殆尽。李长明认为,“不管愿意或不愿意,使用可持续新能源的电动汽车将势在必行,成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发展电动汽车是国家战略”。
  当前,国外的特斯拉,国内的比亚迪、蔚来、小鹏等电动汽车受到人们的欢迎。汽车发展的趋势,就是开发洁净排放的燃气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李长明指出,“各种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在于电池。”他用详细的案例、数据,对各种电池进行对比,详细分析了各种技术路线的优缺点、可实现性,以及当前电池研究领域的产学研合作的最新进展。
  惠州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大有前途
  在分析了当前电动汽车电池存在的一些问题后,李长明介绍了其团队在新能源电池的最新研究和进展,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措施:采用和开发锂硫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以提高电池的比能量,提高汽车续航里程,提出智能能源管理系统,以提高电池安全性,为了解决废电池的污染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共享电池电容租赁管理中心,实现电池的循环再利用。
  小电池,大产业。我市是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在新能源电池领域形成了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等较完善的产业链,聚集德赛电池、亿纬锂能、比亚迪、欣旺达等一批锂电池制造企业、电解液和电池设备制造商。德赛电池、欣旺达已成为主流手机电池供应商,亿纬锂能在国内动力电池供应商中排第五。2019年全市锂离子电池产量达10.5亿只,增长50%。
  李长明认为,电解液固态化是发展高能量密度的关键。结合惠州新能源电池产业基础,李长明建议,“惠州发展固态电池,是大的方向。”同时,惠州可以依托雄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的电池。
  李长明建议惠州积极引进人工智能人才,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将生物医药、生物工程等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惠州这么好的地方,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大有前途。”这与当前我市积极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生命健康产业不谋而合。
  李长明的报告,引起了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我市新能源电池企业代表的强烈反响。他们分别从电池技术路线选择、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电池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李长明表示,目前,针对磷酸铁锂和三元锂,各大主流汽车电池企业都有布局,各有优劣。磷酸铁锂较为安全,但是低温性能不是很好;三元锂安全风险较大。比亚迪创新推出“刀片电池”,改进生产工艺,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同时,企业要把控电池原材料,因为原材料占了汽车电池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容易受价格上下波动影响。
  “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焦虑,我认为被放大了,电动汽车续航有时比开汽油车还放心。”李长明认为电池首要的问题是安全,然后是将电池比能量提高,“更轻的电池,跑得更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