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顾建国理事长出席2020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成果发布会
暨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2020/12/24 20:07   中国安防      关键字:顾建国 理事长 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成果发布会      浏览量:
主论坛上,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理事长顾建国发表了题为“把握AI发展机遇 促进安防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引发了业界对AI在安防行业应用的广泛而深刻的思考。
  2020年12月23日, 2020中国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暨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发布会在厦门举行。活动由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指导,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赵泽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公安部副部长林锐,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致辞。

  主论坛上,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理事长顾建国发表了题为“把握AI发展机遇 促进安防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引发了业界对AI在安防行业应用的广泛而深刻的思考。
  顾建国首先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安防行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他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安防行业年增长率为10.2%,其中视频监控增长最快,年增长率约为12%,保持了中高速常态化增长的趋势,预计2020年全行业企业年营业总额达到7900多亿元。重大项目强劲的推动了安防行业的发展,“十三五”期间,“平安城市”项目年增长率达到了20%左右;2016年以后“雪亮工程”项目强劲发展,年增长率达到25%以上;在智慧城市领域,安防技术产品应用年增长率达到了15%-20%的水平。
  他表示,安防技术不断融合发展,安防企业实力和品质不断提高。一方面,传统安防领军企业迅速崛起,一些安防企业已居世界前列。另一方面,随着技术融合、系统融合的快速发展,安防技术产品已成为智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越来越多实力强大的信息通信、互联网、AI企业加入,这些企业以优秀的算法、架构、算力等赋能安防行业各应用场景,促进了行业智能化的深度转型和产业升级。

  对安防行业来讲,“十四五”期间既是实现数字化转型与产业链提升的重大机遇期。首先,平安建设活动将带动新一轮安防系统产品升级换代和深化应用。其次,“智慧城市”“新基建”工程项目建设将步入快车道,安防技术产品智能化应用将成为新的市场热点。第三, “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安防国际合作和贸易实现新的发展和增长。
  顾建国还指出当前安防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中美贸易战、科技战逐步升级,国际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现逆全球化趋,安防产业链与供应链安全问题凸显;另一方面,安防行业产业格局快速演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中小企业生存艰难。这些问题大多都是新生的,甚至是前所未有的,需要我们在“十四五”期间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加强协作与深入研究,以突破瓶颈、破解难题,保证产业经济行稳致远。
  演讲中,顾建国重点谈到了人工智能赋能安防情况。他表示,人工智能使安防视频开始从“看得见”“看得清”向“看得懂”方向发展,实现了人工智能从抽象数据到各类场景应用的快速落地。据有关机构调研资料显示,在我国所有人工智能终端应用中,安防已占到了54%的比重,已成为人工智能应用最广泛效果最突出的领域。
  他认为,人工智能融合安防具有众多利好。一是刚性市场需求。目前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加大,智能安防已逐步成为了一种刚性需求,从城市核心区域、核心功能向外延伸,新市场应用不断产生,需求前景巨大。二是充分的大数据资源。安防行业拥有海量的视频图像以及通行数据资源,所产生的大数据为人工智能算法的训练和应用提供了丰富基础材料。三是新技术的推进驱动。深度学习及相关框架、开源软件的成熟使得各类AI算法呈井喷式爆发,识别准确率不断提升;AI相关芯片不断创新和进步,AI算力成本持续降低,使得AI与安防产业快速融合,应用场景和领域不断拓展,赋能千行百业。
  同时,顾理事长也指出人工智能与安防融合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技术短板和问题。如一些中高端芯片、设计软件、基础架构等方面还严重依赖国外;在系统设计及使用方面还需要提升算法精度、降低算力资源消耗,提高整体解决方案效能。他表示,“十四五”期间,要尽快补齐 “卡脖子”短板,建立国产化AI开发芯片、AI训练框架、AI国产化算法,实现生产设计国产化,实现产业链与供应链安全与自主可控,继续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2020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成绩,28个团队分别获得人工智能竞赛A级和B级证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智能导盲系统”等15个项目获评“AI创新之星”。
  附参考材料:
  获得2020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大赛(年度)A级证书的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获得中国人工智能语言与知识技术大赛(季度)A级证书的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获得本届创新之星的项目(排名不分先后):
  “AI创新之星”项目评选主要围绕“深化融合应用、培育发展动能、构建生态体系”等方向,聚焦人工智能在互联网、安防、教育、医疗、交通、零售、办公、家居、金融、物流、制造等领域创新程度高、应用价值大、示范效应强的技术、项目、解决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