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20中国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举行 大赛成果如期发布
2020/12/24 10:02   厦门市政府网站      关键字:人工智能 高峰论坛      浏览量:
本届人工智能大赛包括多媒体信息技术识别大赛、语言与知识技术竞赛两项赛事,吸引了依图、网易、阿里等人工智能技术领先企业,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参与。
  12月23日,2020中国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2020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成果如期发布,28个团队分别获得人工智能竞赛A级和B级证书,15个项目获评“AI创新之星”。
  本届人工智能大赛包括多媒体信息技术识别大赛、语言与知识技术竞赛两项赛事,吸引了依图、网易、阿里等人工智能技术领先企业,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参与。最后,188支队伍报名参加277个比赛项目,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多媒体领域多个前沿技术方向,贴近实际应用场景、综合性强。大赛采用了“厦门专有云+安全屋”作为在线竞赛环境,厦门为大赛搭建了全新云平台,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基础资源等算力环境,既便于参赛选手远程参加比赛,又保证数据安全不泄漏。

  据了解,在多媒体信息技术识别大赛视频深度伪造检测项目中,第一名队伍通过引入自监督预训练技术,应用先进的数据增强方案,并重新设计了训练方法,从而增强了检测模型对不同清晰度、分辨率数据的泛化能力。此外,还针对多种人脸伪造算法构建大规模检测模型备选库,并设计了基于知识蒸馏的多模型融合方法,最终大幅提升伪造视频检测能力。
  在本届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其演讲“论视觉知识”中指出,图像识别技术的突破不仅提高了计算机对人脸、文字、指纹及生物特征、医学图片等识别的准确率,而且进一步推动了智能汽车、安全监控、智能交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广泛领域的发展。
  他通过一系列专业的分析后得出:视觉知识的独特优点是,具有形象的综合生成能力、时空比较能力和形象显示能力。这正是字符知识和深度神经网络(DNN)所缺乏的,它们能在创造、预测和人机融合等方面对AI新发展提供新的基础动力。因此,视觉知识的研究会促进发展新的视觉智能,是促进AI2.0取得重要突破的关键。接下来,建设视觉知识词典是重要的,我国应当抓紧组建一个重大而实用的知识平台。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理事长顾建国在“把握AI发展机遇,促进安防产业升级”的演讲中指出,越来越多实力强大的信息通信、互联网、AI企业加入,以优秀的算法、架构、算力等赋能安防行业各应用场景,促进了行业智能化的深度转型和产业升级,且产业链重心正在往行业中高端转移。
  顾建国说,对安防行业来讲,“十四五”期间既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获得产业链提升的重大机遇。首先,平安建设的持续深入开展,将会带动新一轮安防系统产品升级换代和深化应用;其次,“智慧城市”“新基建”工程项目建设将步入快车道,与此紧密相关的行业领域将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再次,“一带一路”倡议将带动安防国际合作和贸易实现新的发展和增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演讲中指出,今年以来,人工智能应用抗疫成效显著,在疫情监测分析、人员物资管控、后勤保障、药品研发、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幅节约人工成本、减少人力消耗、提高防控效率,极大减少病毒感染传播的风险。随着新基建的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将深度赋能制造、医疗、交通、教育等行业和领域智能化转型。
  据了解,虽然人工智能上一轮融资热潮正在渐入低谷,但是学术研究热情不减,重心正从感知向认知理解转变。数据显示,10年来,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发表的论文总量超过73万篇,而中国是论文产出量最高的国家,总量超过18万篇,且占比逐年增加。王志勤指出,今年视觉、语言理解类技术成为研究热点,且AI开源热情持续高涨,国内自研框架开源呈爆发之势。
  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王志勤建议,要以建设AI新基建为契机,统筹规划发展布局;要聚焦基础核心发展短板,加速新型能力建设;要完善治理能力体系建设,法律伦理标准先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