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发布“未来工厂”名单,海康、大华榜上有名
2020/12/24 09:02   中国安防      关键字:浙江 “未来工厂” 海康 大华      浏览量:
海康威视智能视频终端未来工厂,构建“海康威视云中心”,实现精准化营销、智能化生产、数字化服务,形成“产品种类千余种、型号万余种”的视频终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23日上午,由浙江省经信厅、余杭区政府主办的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现场发布了首批“未来工厂”名单,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12家企业入选。
  2020年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

  什么是未来工厂
  “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和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现代化工厂。
  浙江为什么需要“未来工厂”?
  从2012年起,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器换人”,引导、激励浙江制造工厂用机器,替代简单、重复、高强度、高风险的岗位,同时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
  2013年至2017年,实施“机器换人”的五年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人均劳动生产率累计提高51.2%,浙江在役机器人数量遥遥领先。这一切为浙江制造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果说“机器换人”解决的是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自动化问题,那么智能化改造提升,则是在自动化基础上,进一步了瞄准更高阶的智能化目标。
  2018年起,浙江开始实施“机器换人”升级版——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一个仍然需要不断探索的过程。此时浙江提出的“未来工厂”,正是智能制造阶段性的进阶版。
  “未来工厂”有哪些优势和特点?
  首批认定的12家“未来工厂”在创新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协同制造、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产品+服务”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方面,均有各自优势和特点:引领型的“头雁工厂”,如海康等企业,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研发并带动相关领域技术装备突破创新和应用,引领浙江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冠军型的“链主工厂”,如大华等单项冠军企业,发挥产业链优势,将生产从企业内部扩大到组织外部,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有效对接。
  海康、大华为什么能上榜?
  海康威视智能视频终端未来工厂,构建“海康威视云中心”,实现精准化营销、智能化生产、数字化服务,形成“产品种类千余种、型号万余种”的视频终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浙江大华智联有限公司承担的“视频监控终端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被工信部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且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同时被认定为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的项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