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发力5G+智慧城市 赋能数字新时代
2020/12/21 10:02   科技日报      关键字:5G 智慧城市#8194赋能 数字 新时代      浏览量:
5G是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的基础。上海的5G产业基础居于全球领先地位,集聚了大量的5G高端技术人才、先进的5G融合应用技术,并且上海发达的交通网络体系、领先的医疗教育体系等均给5G应用提供了场景。
  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5G新基建如何赋能智慧城市创新发展?11月19日,“5G领跑新基建·赋能城市新发展”5G+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
  5G是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的基础。上海的5G产业基础居于全球领先地位,集聚了大量的5G高端技术人才、先进的5G融合应用技术,并且上海发达的交通网络体系、领先的医疗教育体系等均给5G应用提供了场景。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潘焱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作为国内5G商用先发之地,努力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产业链企业集聚区。近两年上海先后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本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上海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及《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推进5G规模部署,提升5G产业链协同创新与集聚发展能力。5G千兆和固网千兆组成的“双千兆”宽带网络作为数字新基建的重要基石,对于在线新经济发展、城市数字化转型以及“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正常运行都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发布了《5G+智慧交通白皮书》、《5G+智慧教育白皮书》。白皮书结合上海 5G+智慧交通及5G+智慧教育的应用实践,梳理了智慧交通、智慧教育行业发展趋势,提出5G 赋能交通、教育行业智慧化转型的构想,并结合实际探索 5G 智慧交通、5G 智慧教育的应用场景,旨在为智慧交通、5G 智慧教育发展提供新思路、探索新模式。
  上海嘉定作为科技卫星城,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积极布局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今年,嘉定新城作为上海市政府未来重点建设的5大新城之一,集全区之力,从功能布局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提质等多个维度,以更高标准、更好水平、更大力度推进嘉定新城各项规划建设任务。
  为贯彻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抢抓“新基建”政策机遇,嘉定区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关于加快推进本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致力于打造 5G 赋能“智慧城市”建设。上海嘉定区科委主任陈蕴珠在会上表示,今年嘉定区先后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嘉定区5G网络建设及创新应用的实施意见》、《嘉定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目前,全区已建成5G基站1790余个,到2021年,计划建成5G基站3000个。同时,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聚焦嘉定特色与优势,推动5G核心技术的创新应用,形成“1个示范领域、7个重点领域”的5G应用创新体系。
  嘉定区率先在“5G+智能网联”示范领域取得突破,与上汽集团、中国移动、华为等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5GAA)会员单位携手启动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项目建设;打造5G+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创新中心,推进基于5G的人-车-路智能网联、无缝协同技术研发;联合滴滴出行启动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首批基于5G+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于6月27日开放自动驾驶体验。
  在“5G+智慧医疗”方面,支持联影医疗建设先进医学影像集成创新中心,打造医疗影像5G+边缘计算平台;在产业发展方面,国内首条8英寸“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等一批创新载体落地嘉定。
  会上正式宣布了启动“5G+嘉定新城十大应用领域案例征集活动”,旨在向全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征集5G应用,发挥行业的需求引领作用,发掘企业创新设计,集思广益,力争为嘉定新城孵化一批5G+智慧城市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