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物联网赋能智慧城市创新应用与发展
2020/12/18 09:3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应用      浏览量:
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而智慧城市是物联网发展的具体应用。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应用关系各方各面,从市政管理智能化、农业园林智能化、医疗智能化、楼宇智能化、交通智能化到旅游智能化及其他应用智能化等方面,均可应用物联网技术,以下对其应用做详细的阐述。
  没有什么比物联网更能与智慧城市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智慧城市,以及智能治理,都依赖于收集、分析和处理大量的精细化实时数据,而这些数据只有借助物联网传感器才能实现。物联网传感器和摄像头可以不断以各种形式实时收集详细数据。可以使用不同类型的物联网传感器实时收集数据,如火车站的客流量、道路交通、水源的污染程度以及住宅区的能源消耗等。通过使用这些数据,政府机构可以就不同资源和资产的分配做出快速决策,例如,根据火车站的客流量和售票信息,运输机构可以调整火车路线以满足不同需求。同样,卫生、安全和环境机构可以监测水体的污染程度,并通知负责人员采取补救措施。在某些情况下,物联网执行器可以在紧急情况下自动启动响应措施,例如停止向家庭住户供应受污染的水。
  因此,物联网网络和传感器将构成智慧城市的神经系统,向控制实体传递关键信息,并将响应命令中继到适当的端点。
  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而智慧城市是物联网发展的具体应用。
  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应用关系各方各面,从市政管理智能化、农业园林智能化、医疗智能化、楼宇智能化、交通智能化到旅游智能化及其他应用智能化等方面,均可应用物联网技术,以下对其应用做详细的阐述。
  一、城市管理智能化
  通过物联网,可实现城市信息资源全面整合及业务协同,实现城管系统中的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相互感知、互联互通,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及效果。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增强城管智能部门与人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城管服务更加方便快捷,更具人性化。
  基于物联网系统,可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以下几点:
  (1)建构城市物联网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具备开放式、共享式的政府电子物联网体系,建设可完成多行业、多角度的数据协同、共享,为个人、企业及政府提供详细的城市运作及商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共信息服务体系。
  (2)建构物联网公共设施监控。首先对城市的公共重要设施进行系统标示,以达到对城市公共设施的精确监控及全程跟踪,确保城市公共安全,最终完成政府的数字化管理。
  (3)物联网食品跟踪。对一些重要食品物资进行标示,就可实现对食品物资的全程溯源及追踪。
  (4)另外市政管理还包括城市应急体系、城市地图导航及城市环境管控等。
  二、农田园林智能化
  (1)提高精细农业发展。将对应的传感器安装在农田、园林及目标地点,各节点单位就可实施准确收集到大量关于农田、园林内温度、湿度、采光及气体浓度等信息,以精确把握土壤湿度、压实程度、PH值及各类肥料种植情况等信息,这样将使得农业生产数字化、标准化、网络化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2)园林信息管理。利用成本低、功耗低的无线传感网络对造林营林、林地征集、林木采集、城市绿化等方面的动态管控,以达到园林资源优化管理,以促进园林绿化的现代化及信息化,最终增强园林绿化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及生态环境效益。
  三、医疗智能化
  (1)电子巡检。在病人身体病患部位通过一定的手段植入传感器,并构建好医院的传感器网络,医生就可对病人病患动态实现实时监控。
  (2)建立医院资源共享体系。为了充分对医院及病人的各种资源进行优化利用及处理好医院各种纠纷问题。
  (3)药品溯源。在药品生产时,对药品进行准确标示,完成管理透明化,增强药品安全,为防伪打假提供有效的依据。
  四、楼宇智能化
  (1)在楼宇的建设过程中安装智能化的楼宇管理技术,在物联网的配合下,将使居民能够方便的实现对远程物品的管理和控制。
  (2)大型公共监控系统的建立。在城市中各种公共建筑物较多并且拥有较多的设备和设施,所以必须建立紧急的监控系统,能够在突发事情发生时在物联网的协助下快速解决该问题。
  (3)采用智能化的水、煤及电表。在各种设施的表内建立RFID芯片,可以通过表将这些数据采集到数据处理器中,再经过3G网络将信息传送到后台系统,实现自动抄表的功能。
  (4)借助智能测量技术及自动控制技术,多方面监控楼宇建筑能耗需求,实现建筑能源供应自动化。
  (5)异常设备的处理。在该问题的处理过程中使用无线的传感器和局域网技术,对空调、灯等实现远程监控。通过探测器采集监控区域的特定信息,设备主要包括:摄像机、烟感、红外、震动等各种报警探测器,将探测器数据和控制信息利用Internet网络的广域连接能力,实现远程的数据传输。通过产品上部署的智能分析处理模块,针对单一探测器的报警信息,调用受益人功能模块,对同一区域的其他探测器所采集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实现异常事件的智能判断。
  五、交通智能化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使城市交通和轨道交通等各种重要设备智能化,保证实现城市交通工作的全程追踪和管理。这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政府要将数字化调度管理与城市的资源配置结合在一起,实现优化配置;另一方面,作为交通管理部门要全面提高各种事故的预防和检测能力,使调度监控和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全面提升,促使交通事业不断发展和完善。
  通过信息资源的自动整合及智能共享,具有高度的分析与预测能力,实现交通运输的便捷、安全、经济、高效,为智慧城市运营及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以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方式,形成以交通信息网络完善、运输装备智能、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高为主要特征的现代交通发展新模式。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通过人、运输装备与交通网络之间的相互感知、智能互动,达到一种完全自动、合理、高效的交通管理服务状态,实现交通运输效率最高、交通资源效益最大化。
  六、旅游智能化
  所谓旅游智能化指的是在物联网、通信技术、云计算以及各种高性能的数字处理技术在旅游开发、管理和体验方面的应用。在旅游方面运用将能够最大程度的调动资源和信息方面的智能化,同时将该服务以全新的姿态应用到未来的旅游发展,以全面实现该行业的智能化,为旅游产业的创新和结构升级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