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为何花落重庆?
2020/12/16 09:42   上游新闻      关键字:“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为何花落重庆?      浏览量:
近期,在深圳举行的2020亚太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上,重庆市获评“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两江新区、渝北区分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称号,璧山智慧产业园区获评“2020中国领军智慧园区”。
  近期,在深圳举行的2020亚太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上,重庆市获评“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两江新区、渝北区分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称号,璧山智慧产业园区获评“2020中国领军智慧园区”。
  亚太智慧城市评选由国家信息中心和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是亚太区域最具影响力的智慧城市行业盛典之一,主要评选亚太区域内为智慧城市领域发展做出贡献的城市和企业,展示亚太区域当前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案例、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智慧城市服务提供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优秀案例的设计和建设经验。
  “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为何花落重庆?
  大数据成推动重庆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2018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重庆将重点推动“八项行动计划”实施,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这也成为推动重庆产业升级、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抓手。
  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事实上重庆具备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产业基础。2019年,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崛起,“芯屏器核网”补链成群,销售收入增长14%;智能制造深入推进,实施1280个智能改造项目,认定115个数字化车间和25个智能工厂;建成5G基站1万余个。同时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全市液晶面板、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1%,为推动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首届智博会成功举办,随后的2019智博会和2020线上智博会举行,都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大数据智能化企业落户重庆,不仅推动着重庆产业升级,也促进了重庆智慧城市的发展。
  数字云平台协助智慧城市管理
  “在当前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中,通过推动全市数据大集中、大融合,并从法规标准、开放平台、创新应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等方面,建立健全了数据开放服务体系。”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实施“云长制”一年多以来,“管云管数管用”取得较好效果,全市累计数据调用量增长168.6%。
  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大屏幕上,不断更新着当前全市各个区县、部门业务办理的情况,所有办理的信息和数据都汇集在了“云端”。这是重庆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的一个缩影,也是“云长制”作用发挥的核心载体。
  2019年3月,重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作出“探索实行‘云长制’,在‘管云、管数、管用’上下更大功夫”部署。同年6月,《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建立起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云长”,政法、交通等6个系统设“系统云长”,各区县政府、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各单位“云长”的架构体系。
  目前,重庆已初步建成数字云平台,形成政务云“一云承载”的云服务体系,全市信息系统“上云”“整合”分别达到85.7%、50.6%,“上云”“整合”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同时,运管中心目前已接入24个市级部门及10个区县、12个企事业单位的79个系统、18个综合应用场景,为“一键、一屏、一网统筹管理城市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共数据开放有了规范准则
  数据只有“上云”,才能被更好地共享应用。但“上云”后的数据还需在数据治理、安全防护等方面,还需从顶层设计到技术规范进行统筹。
  为此,2020年9月和10月,重庆市先后出台《重庆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市公共数据开放目录》,对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采集、汇聚、共享、开放、应用、监督、安全管理进行全面规范。
  两份文件从数据目录、系统管理、开放管理和多元开放等方面对公共数据开放进行规范,开放数据涉及48个市级部门、800余类数据,涵盖市场监管、税务、司法、交通等多个领域,“智慧名城”建设正有条不紊进行。
  随着办法的实施,将有效促进普惠金融、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加快推动数据高效流动与价值释放,更好发挥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