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砀山县“四个实现”打造智慧社区助力基层治理
2020/12/14 10:15   宿州文明网      关键字:砀山县 智慧社区 助力 基层治理      浏览量:
为探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社区建设工作要求,砀山县稳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为探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社区建设工作要求,砀山县稳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实现社区管理网格化。以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在网格化管理的模式下准确搜集群众基础数据,及时掌握群众动态信息,做到有目的性地为群众服务,有针对性地预测、预防各类安全隐患,尤其是疫情期间,网格化管理做到了面面俱到,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
  实现社区服务智能化。通过便民服务平台,以物业为主体的居民服务逐渐实现智能化,显著提升社区自治和服务能力。对各类资源所涉及的社会问题,不稳定因素等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全面整合,实现对各类“事件”信息的采集、统报、分析、排查、交办、处理、反馈、监督及综合评价等全过程跟踪管理,实现社会服务管理精细化和规范化。通过视频监控,可以全天候、多方位的进行监视,节省社区人力物力,同时可以约束活动区域人员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并且防止偷窃、盗窃现象的发生,一旦发生社区安全性事件可以随时调出监控,便于公安部门取证。同时,可以解决以往取证困难的问题,打造智慧社区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
  实现社区服务精细化。在现有社区管理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整合和扩展基层服务队伍,结合物管、群众、志愿者、党员,通过手机端、短信等多种信息化渠道接入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多方参与、协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新格局。
  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依托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并实时掌握了解社区的最新动态和活动。同时通过社区组织提供的志愿者服务、居民微心愿的发布和认领,拉近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广泛搜集民情民意,梳理协商事项,通过开展线上协商,解决居民反馈诉求、投诉建议,真正做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小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