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石家庄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350个
2020/12/9 11:01   网信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智慧平安社区 智慧安防小区      浏览量:
石家庄市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智慧感知系统建设,建成了视频监控、交通卡口以及人手一台移动警务终端等多维感知系统,延伸防控触角、提高防控效能。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350个,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效能,全市保持“零发案”小区达到521个,居民小区五类多发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6.0%。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对标“省会公安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的“两个走在前列”目标,对照党委政府信赖、人民群众满意、整体工作领先的“三本账”标尺,以推进新时代公安派出所、“雪亮”工程、智慧平安社区、智慧交管建设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工作、警务站优化亮化、所站融合为载体,强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入打造“三个中心” 预知预警体系日趋完备
  市公安局持续深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依托大数据中心,及时完成疫区来石人员筛查推送,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抢得了先机、赢得了主动。持续深化大研判中心建设,“视频监控智能应用平台”、“交管大数据集成指挥平台”等全部投入实战,多警种部门会商研判机制日臻成熟,及时预警、化解、处置了一大批风险隐患。持续深化大指挥中心建设,依托警用数字集群、“动中通”等系统,构建了可视化、扁平化、点对点的现代指挥体系,实现了情指联动、勤指联动、视指联动、舆指联动,提升了重大案事件的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大力推进“三项建设” 智慧防控体系日趋完备
  石家庄市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智慧感知系统建设,建成了视频监控、交通卡口以及人手一台移动警务终端等多维感知系统,延伸防控触角、提高防控效能。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350个,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效能,全市保持“零发案”小区达到521个,居民小区五类多发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6.0%。推进智慧公安检查站建设,建成“智慧安检”车道26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16个路面检查站“智慧安检”全覆盖,在筑牢“防火墙”、“过滤网”的同时,提升了安检效率、方便了群众通行。
  持续织密“三张网络” 立体防控体系日趋完备
  围绕巡面,全市公安机关依托110个市区警务站和新建成的16个县域城区警务站,构建了辐射周边1平方公里的“出警圈、巡逻圈、防控圈”;开展了“红袖标”等群防群治工程,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无死角的巡控网络。围绕连片,市公安局做强做实派出所警力,全市派出所民警达到了3078人、辅警5764人,并根据区域状况、人口数量、治安形势和警力实际,将全市划分为902个警务区,全面落实“一区一警一辅”,社区警务工作更加扎实。围绕保点,市公安局在全市人员密集场所建立了警地联防联控机制;在火车站及周边,实行了特警、武警联合武装巡逻;在校园及周边,开展了“护卫校园”专项行动;在重点企业及周边,建立了治安警务室。
  健全完善“三项机制” 综合治理体系日趋完备
  着力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平山县西柏坡派出所、新华区和平西路派出所分别当选全国、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052起。健全完善经常性打击整治专项机制,始终保持严打严治高压态势,先后部署开展“春雷2020”、“亮剑2020”等专项行动,打掉黑恶团伙67个,破获命案积案34起,现发命案发一破一,破案率100%,先后破获了“3·15”全国特大贩卖银行卡团伙案、全省第一起部督贩毒案,整体战果暂居全省第一。健全完善基础信息动态采集机制,狠抓“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提前6个月完成年度采集录入任务,并建立完善了完整、准确、鲜活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库。
  严格管控“三类重点” 公共安全体系日趋完备
  严管重点部位,全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进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工作,先后入户检查流动人口201628人、出租房屋74250户,检查用工单位15509户,落实了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责任,澄清了租赁房屋和租赁人员底数,挤压了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严管重点领域,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查处酒驾4396起、“三超一疲劳”6142起,督导检查运输企业4733家次。严管重点物品,建立了危爆物品立体化溯源管控体系,推行了烟花爆竹销售延伸服务,开展了2次集中收网行动,收缴了一大批非法危爆物品,剔除了一大批重大治安隐患,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