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刷脸进小区 你赞成吗?
2020/12/8 09:49   江南都市      关键字:刷脸 进小区 你 赞成吗?      浏览量:
为打造智慧门禁系统,提升小区安全性,省城红谷滩区、青山湖区、经开区等地已开始推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为打造智慧门禁系统,提升小区安全性,省城红谷滩区、青山湖区、经开区等地已开始推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对于刷脸进门,声音褒贬不一。部分业主认为,人脸信息已经广泛应用于电子支付、身份认证,一旦泄露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强制要求业主采集,实为不妥。对于业主的顾虑,有物业服务人员表示,人脸信息采集系统是与公安部门联网的,不会存在安全问题。
  走访:有的小区刷脸不能“一人刷脸一人进”
  11月11日晚上,在位于经开区的绿腾雅苑小区门口,业主们通过刷脸进入小区。每名业主在刷脸之后,小区铁门迅速打开,随后又迅速关闭。“小区7月份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当时拿身份证去采集了人脸信息,总体来说还比较方便,设备反应较快,一般我刷脸进来后,后面的人很难跟着进来。”业主朱女士说。
  12日上午,在红谷滩区理想家园小区,门口张贴的通知显示,该小区于9月10日开始启用智慧小区门禁系统。然而,现场不少居民跟着刷脸的业主直接进入了小区,并没有完全实现“一人刷脸一人进”。居民赵大爷说,推行刷脸门禁有一段时间了,是挺方便的,但是识别速度较慢。“好几次我对着刷脸,都没有识别出来。另外,我刷脸之后,后面的人也跟着进来,不太安全。”赵大爷说。
  现象:部分小区物业公司强制采集人脸信息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理想家园和江信国际花园等小区在采集业主人脸信息时,采用的是强制措施。对此部分业主认为,刷脸不如刷卡安全,因为人脸也算个人隐私,担心存在隐患。
  同样是实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小区,红谷凯旋则给了业主双向选择的权利,小区内部分业主录入了人脸信息,直接通过刷脸进入小区,有一部分业主对录入人脸信息有顾虑,他们还是按照刷卡方式进入小区。
  经开区万科玖里的业主黎女士表示,她所在小区也是双向选择,虽然推行了人脸识别系统,但她还是选择刷卡进入,物业公司并没强制。在青山湖区香溢花城小区,业主吴先生也表示,刷脸进门没有强制推行,业主可刷脸也可刷卡。
  担忧:刷脸进门 谁来守护“人脸安全”?
  如果说推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是为了提升小区的安全性,那么谁来守护业主的“人脸安全”?
  今年8月,在理想家园小区推行刷脸门禁系统之前,该小区业主代表在网络平台留言: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后,要求业主录入人脸及身份证信息,由于这些信息都属于公民个人隐私,并且存在被泄露风险,业主理应有权选择拒绝使用该系统。小区物业公司事先没有征求业主意见,只是发了通知要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并没有给业主选择的余地,希望物业公司尽快发放门禁卡,以便业主多一个选择。
  采访中,多名业主向记者表示,小区物业公司采集人脸信息,需要业主带身份证刷脸办理。“其实最担心的还是人脸信息被泄露,现在电子支付、身份认证等领域都开始广泛应用人脸识别,一旦个人敏感信息被泄露,后果不堪设想。”理想家园小区业主胡女士坦言。
  物业:采集人脸信息与公安部门联网
  对于业主们的质疑和担忧,理想家园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张先生表示,小区人脸信息采集是与公安部门联网的,他认为业主的担忧没有必要。
  针对张先生的说法,沙井派出所社区民警谢超平表示,小区居民人脸信息采集确实是与公安部门联网,一般不会存在泄露的情况。
  实际上,小区推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是否会存在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在全国也已引发关注。近日,杭州市正在审议《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该草案拟规定,物业服务人不得强制业主通过指纹、人脸识别等生物信息方式使用共用设施设备。如果修订草案通过,《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将成为国内首部对小区人脸识别作出规范的法规。
  律师:强制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不妥当
  “强制采集人脸信息,明显是不妥当的!”江西法报律师事务所律师肖文军介绍,10月1日实施的新版《信息安全技术个人信息安全规范》要求,在收集个人生物识别信息前,需单独向用户告知收集、使用个人生物识别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以及存储时间等规则,并征得用户的明示同意;其次,个人生物识别信息要与个人身份信息分开存储,原则上不应存储原始个人生物识别信息。
  “人脸识别技术并不一定适合在很多场合采集,如果在门禁系统中强制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并不妥当。建议采取自愿原则,给予居民充分的选择权,刷卡门禁和人脸识别门禁并存。”肖文军认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