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黄石打造智能化平台守护校园平安
2020/12/8 09:47   黄石日报      关键字:黄石 智能化 平台 守护 校园 平安      浏览量:
记者从市校安办获悉,我市“雪亮工程”和学校安全防控平台建设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的校园实现全覆盖,最终达到校园安全日常管理的即时化、智能化和现代化。
  记者从市校安办获悉,我市“雪亮工程”和学校安全防控平台建设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的校园实现全覆盖,最终达到校园安全日常管理的即时化、智能化和现代化。
  据悉,“雪亮工程”要求学校重点监控探头必须接入的画面包括:学校各大门出口、学生宿舍楼主要出入口、食堂操作间和储藏室的出入口、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储存室、重要物资存放处、水电气等设备间、安防监控室、室外学生集中活动区域等画面。截至目前,市直属11所学校已经全部完成“雪亮工程”的相关要求,这些学校的视频统一汇聚到市教育局视频监控平台。
  学校安全防控平台建设是整个项目的另一大模块,不久前已刚刚投入使用,目前全市已有500多所学校进入了该系统,系统的模块正在升级完善,各学校陆续向系统上传、填报各项数据和资料。该平台包括学校的安全资料、安全教育、安全管理、风险预防、出入管控、安全台账等内容,还有及时沟通、安全知识、隐患管理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还支持学校平安指数功能,这意味着校园安全指数的评分将从过去的人工打分转为智能化评分,其结果将更为科学严谨。
  随着该项目逐步完善,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来说,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市校安办负责人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就好比学校和师生的智能“安全管家”,是平安校园建设的“千里眼”“顺风耳”。具体来说,该项目集成了校园监控视频资源、校园安防报警系统、校车视频管理平台、明厨亮灶视频,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技术,能帮学校“管理”安全物资数据、排查隐患、预警风险等,让校园安全管理者和监管部门实现移动办公、一键掌握校园实时的安全情况。
  下一步,各县市区教育、公安等部门还需要按照市直属学校的完成标准,加大投入力度,让更多的基层学校纳入到我市学校校园“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另一方面,市教育局还将推动全市所有学校进入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云平台,尽早实现全覆盖,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