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省首个城市大脑建设成果亮相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
2020/12/7 21:14   环球网      关键字:山东省 城市大脑 智慧城市      浏览量:
据了解,首期平度市智慧城市建设以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项目为支撑,以“1+N+N+1”(1个大脑、N个产业生态、N个超级应用、1项配套)为总体建设框架,以“城市大脑”为基础,构建“市域治理、智慧安监、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四大板块,并以此打造了平度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和展厅。
  12月5日,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北京圆满闭幕。山东省第一个“城市大脑”实践成果平度城市大脑,首次亮相智博会,作为全国智慧县域城市建设的实践样板,备受关注。
  早在2016年,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发展至今,随着新型智慧城市的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从早期的中心城市、地级城市为主,逐步开始向县域一级下沉。以数据智能为驱动力,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核心,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成为迈向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诠释。
  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市近年来积极落实数字山东、数字青岛规划部署,于2020年着手全面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落地了山东省第一个“城市大脑”。
  据了解,首期平度市智慧城市建设以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项目为支撑,以“1+N+N+1”(1个大脑、N个产业生态、N个超级应用、1项配套)为总体建设框架,以“城市大脑”为基础,构建“市域治理、智慧安监、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四大板块,并以此打造了平度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和展厅。
  目前,平度市“城市大脑”横向打通城建、交通、应急、自然资源、卫健、公安等部门的20多个业务系统,建立了“市级、镇街、社区、网格”四级指挥体系,梳理归集事项400余项,累计汇集数据1.65亿余条,日新增数据105万余条,实现了对辖区学校、医院、加油站、水库、重点危化品企业等重点场所视频或资源数据的全量汇集,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本次智博会期间,平度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纪明涛参加了本次展会的开幕式及主论坛,并在“人民的城市”主题对话中发言,他提到,平度市的首期智慧城市建设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切入点和出发点,重在强化城市管理,夯实工作基础。目前平台的城市智慧大脑的功能和指挥作用已初见成效。下一步,平度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智慧城市人人享”的建设理念,以全市医疗、教育、旅游、水务、交通集团化改革为契机,稳步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水务、智慧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大数据项目建设,让广大市民共享智慧城市发展的便利,真正提升老百姓的现实获得感、幸福感。
  在数梦工场城市大脑研讨会上,平度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宁相龙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实践特邀嘉宾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表示,在当今时代,万物皆数的理念已经成为现实,数据的汇集就是为了把“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变为现实。通过进一步加快数据资源的引入和整合,平度城市数据大脑能够不断迭代完善,围绕城市数据大脑汇聚的数据资源和低成本、高效率以及统一和开放算法能力促进各部资源融合、即时修正城市运行中的缺陷、全局优化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催生出有价值的行业应用,使城市运行更加高效。
  作为承建方的青岛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松明也出席了本次智博会,他指出:“平度‘城市大脑’采用阿里云和数梦工场的技术支撑,由飞天计算资源平台、数据资源平台、算法服务平台、应用支撑平台组成,配套部署了网络、信息安全设备,能够支持市域治理、应急、城管、交通等部门业务系统的有效运转以及基于数据的智能应用,实现对城市建设、运行、管理和服务的流程再造、模式创新、效率提升,是支撑和引领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是平度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坚实底座。”
  数梦工场市场部副总裁常遇春认为:“当下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从原来的部门视角向全局视角转变,从经验主导向数据主导转变,城市治理需要城市大脑这样的新型基础设施,以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实现全城智治,让民生直达、惠企直达、治理直达,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