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探访兰州经济区智能终端“一站式”办税服务新体验
2020/12/4 11:30   每日甘肃      关键字:兰州,智能终端,办税服务新体验      浏览量:
在兰州经济区税务局5G智慧办税服务厅内,各类智能化办税模式为辖区纳税人带来了全新自助办税体验。自今年9月正式运行以来,该厅作为全省首家5G智慧办税服务厅,已经成为兰州经济区税务加速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也成为该局“智慧税务”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品牌。
  刷脸领票、VRM远程协助、智能导税、5G网络……在兰州经济区税务局5G智慧办税服务厅内,各类智能化办税模式为辖区纳税人带来了全新自助办税体验。自今年9月正式运行以来,该厅作为全省首家5G智慧办税服务厅,已经成为兰州经济区税务加速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也成为该局“智慧税务”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品牌。
  “5G速度”助推服务上“高速”
  说起自助办税,纳税人对兰州经济区智慧办税服务厅内的“5G速度”印象深刻。利用5G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的技术优势,该厅各类自助设备业务办理效率均实现了质的飞跃,纳税人办税速度平均提高30%以上,办税时间大幅缩短。
  “税务局的服务也搭上了5G高速!”在体验到智能办税设备的高效便捷后,兰州巨信巨城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的会计张丽赞不绝口。作为一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她要为十余家公司提供税务咨询代理服务,每次都要耗费不少时间。“今天来真的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发票领购、实名认证、证明打印等好多业务都能通过智能终端‘一站式’解决,再加上5G网络,办理速度简直‘飞快’,替新办企业购票全程只需2分钟!”
  “远程协助”保证辅导不“断线”
  兰州新昊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软件开发企业,今年前期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加上巨大的研发费用支出,公司遭遇了严峻的资金压力。
  在智慧办税厅内的VRM远程柜员办税终端前,新昊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周倩通过远程协助功能视频连线到了税所管理员。“管理员了解情况后,建议我们通过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申请退税款,暂缓资金压力,还一步步辅导我如何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申请退税操作,比电话、微信沟通方便多啦。”
  以往需要前去税务所找税收管理员面对面说的事,现在通过VRM就能一键连线,实现远程视频实时指导,相当于专管员“手把手”在电脑前教操作,省时省力省心,答疑解难不断线。周倩笑着说,“没想到第二天我们的退税申请就审批完毕,获得了27 万多元的退税款后,公司的资金周转问题迎刃而解!”
  “智能导税”创新服务更“走心”
  “以前在办税大厅,税务干部为我们面对面服务,现在‘智能终端’代替了导税人员,动动手指就能进行政策咨询,自助设备还可以一键打印个性化‘健康体检报告’,企业的信用等级、欠税、税费种认定、发票核定、发票结存、可领用发票等业务情况都一目了然,有效帮助我们防范可能出现的涉税风险。”兰州海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段娜娜感慨地说,“现在,我在自助厅里就能了解到各类税费政策知识,来回跑的次数少了,更轻松了。”
  搭载“智能导税屏”“PAD智能质询”“智能机器人”等个性化导税咨询系统,该厅将实体大厅的人工化导税服务充分融合到自助办税服务厅,自运行以来进厅咨询人数逐月攀升,其中80%以上纳税人正是利用导税系统提供的人脸识别、微税课、语音咨询、政策知识库等“非接触式”智能导税功能,实现了各类涉税业务和政策咨询需求。
  “全天候”自助办税不“打烊”
  作为兰州经济区税务局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5G智慧办税服务厅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全天候业务办理。24小时对外开放,纳税人凭借身份证就可刷卡进厅,充分填补了8小时之外和节假日的纳税服务盲区。
  节假日是餐饮行业的客流高峰期,企业发票用量成倍增加。作为兰州金帝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会计,李娟以前每次都要赶在放假前到办税服务厅大量领购发票。“现在可方便多了,自助厅内购票只要拿着身份证轻轻一刷就能完成,节省了很多时间。特别是随时都能够领到发票,对我们这种节假日用票量大的企业简直是太贴心了。”李娟说。
  发票领购不再受时间限制,对代开发票的纳税人来讲,以往非工作日急需用票的突发情况也得到了解决。目前仅这两项业务的办理量就占该厅业务总量的54%以上。全天候自助办对纳税人带来的便利性不言而喻,成为兰州经济区不打烊的税务“便利店”。
  统计显示,自9月初5G智慧办税服务厅运行以来,纳税人累计通过厅内自助设备办理业务2300余户次,利用远程协助和智能导税设备咨询辅导1000余户次,智慧办税正在为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