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成都这样建
2020/12/4 09:38   成都全搜索新闻      关键字:人工智能 试验区 成都 这样建      浏览量: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成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今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具体的规划建设路径。《实施方案》将推进实施170余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到2022年,实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成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今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具体的规划建设路径。《实施方案》将推进实施170余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到2022年,实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成为创新研发策源地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试验区成为独具特色的创新研发策源地、包容开 放的新技术新业态试验场、活力迸发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其中,培养“10000+"人工智能人才,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1000 + ”创新型企业,实现人工智能企业梯级培育。建成“50 + ”创新基础设施,推出“50 + ”创新应用场景,并打造“10十''特色产业功能区,形成“5 + ”智能社会治理模式,与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需要相匹配的智能化支撑保障体系基本成型,在应用场景供给、 数据安全治理、智能化公共服务、智能化应急管理等领域形成5项以上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
  推进实施170余个项目
  《实施方案》提到,将充分发挥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场景多元、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以产业功能区为依托,构建“一核一区多园”空间布局,打造“三大特色场景”和“四大重点场景”,推进实施170余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一核”指在成都高新区,依托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核心区,到2022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一区”即在成都天府新区,依托成都科学城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设施集聚区,到2022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多园”是在“中国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青白江欧洲产业城”等区域打造10个以上“AI+”融合应用重点园区,建设一批融合发展基础设施,赋能并支撑产业功能区产业转型升级,形成AI应用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打造四大重点应用场景
  《方案》提出,结合成都自身特点和优势,紧紧抓好“3大特色场景”和“4大重点场景”的应用示范。其中,3大特色场景包括以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基于5G的智能无人机应用、双机场智能管制为代表的智能空管;以地方金融“监管沙箱”、人工智能金融应用为代表的普惠金融;以未来医学、全生命周期智慧医疗应用为代表的智慧医疗。
  此外,4大重点场景包括5G智能制造集群、智能驾驶等在内的智能制造;城市级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应用系统等在内的智慧交通;润地大邑县智慧农业产业园等在内的智慧农业;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湖智慧景区漫游等在内的智慧旅游。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方案》提出,突破基础前沿与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人工智能发展的技术供给支撑。依托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在蓉高校院所布局前沿理论、算法和技术研究,推动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以共建实验室、项目合作等方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同时,为探索形成可推广复制的成功经验,积极开展社会实验、政策试验、应用示范“三项必试”。围绕智慧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智慧社区建设等开展社会实验,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围绕数据开放共享、产品/场景供给先行先试、区域协同合作等方面开展政策试验,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发展政策环境;围绕智慧空管、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特色重点场景开展应用示范,创新拓展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快速扩大人工智能产业规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