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西公安深化执法规范化 打造执法全流程智能模式
2020/12/3 11:01   山西日报      关键字:山西公安 执法规范化 智能模式      浏览量:
山西公安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全面整合17个警种43个业务系统,关联对接指挥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和监管场所“四中心一场所”,执法活动全量数据进入平台……在山西公安大数据的支撑下,平台通过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分析研判,实现了每个执法环节、每个执法场所、每个执法要素全部纳入平台监督管理,并环环相扣、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真正让每个环节都能“管得住”、每处细节都能“看得见”、每起案件都是“明白账”。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整个公安工作中居于全局性、基础性地位。近年来,省公安厅在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中深耕精作,紧紧抓住“执法规范”这个关键点,拿出探索的勇气、创新的智慧、奔跑的姿态,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领先全国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建设应用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对执法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实时化、智能化、精细化、闭环式监督管理,通过有效监督、规范办案民警执法行为,有力地提高了案件办理质量、效率,用信息化解决了警力不足、执法能力不强、执法监督不够的问题。
  执法活动的“大管家”
  山西公安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全面整合17个警种43个业务系统,关联对接指挥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和监管场所“四中心一场所”,执法活动全量数据进入平台……在山西公安大数据的支撑下,平台通过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分析研判,实现了每个执法环节、每个执法场所、每个执法要素全部纳入平台监督管理,并环环相扣、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真正让每个环节都能“管得住”、每处细节都能“看得见”、每起案件都是“明白账”。
  去年9月25日早上6时50分,太原市民胡某报警称,其车辆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民警赶到现场后,其随身携带的4G执法记录仪自动将现场音视频实时上传至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与此同时,指挥中心情报支撑专班民警根据现场音视频,迅速跟进研判。在调取了大量监控视频后,快速锁定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信息和车主信息,并通过人像比对确定了嫌疑人与车主为同一人,迅速展开布控。两小时后,嫌疑人在网吧上网时触发预警。指挥中心执行督办专班民警立即下达督办指令,全程盯办,将嫌疑人马某抓获。
  110接处警环节是执法的源头。为确保执法从初始就进入规范化轨道,山西公安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与110接处警平台打通对接,110指挥中心接警后,警情信息、报警录音、出警轨迹、接处警音视频全部上传平台,每一起警情从接警到处警完毕实现了全程留痕、可回溯监督。所有警情进入平台,从源头上保证了所有案件在网上流转,消除了案件“体外循环、不受监督”的土壤。与此同时,案件管理中心依托平台对警情流转、受案立案、强制措施、提请逮捕、移送起诉、执法音视频、案件卷宗等执法关键要素、关键环节全方位监督管理,确保了案件质量。
  在山西公安机关的智能办案中心,每一名嫌疑人进入中心,首先会对其进行人证核验、人脸识别确定身份信息,采集其虹膜信息,随后给其佩戴一个智能手环,给办理其案件的两名民警佩戴与嫌疑人智能手环相关联的智能胸卡。其间,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会通过智能手环,对嫌疑人的位置、轨迹、生理特征,监所民警的管理行为,办案民警、检察官、法官的提审,律师、嫌疑人亲属的会见全部记录,出现异常和违规便会自动报警,确保了监所管理的安全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平台建设的远程视频提讯会见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办案人员不进监所、律师不进会见室,就可进行提讯会见,既防控了疫情传播,又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
  此外,对办案中产生的涉案财物,平台会及时提醒民警移交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统一保管,每件物品用二维码建档,入库、调用、出库全过程视频记录并上传平台,有效解决了民警自行保管、乱丢乱放、私自使用、损毁丢失等问题。
  执法办案的“导航仪”
  “嫌疑人慈某某缺少信息采集,请注意!”“嫌疑人慈某某缺少毒检信息,请注意!”日前,永济市公安局智能办案中心响起语音播报提醒。与此同时,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实时显示出这条监督告警信息。两名办案民警听到语音播报提醒后,立即对嫌疑人慈某某的相关信息进行补充采集。
  长期以来,由于工训矛盾突出,处于执法一线的民警每年脱产培训的次数和时间较少,仅靠短期、零散的课堂灌输无法快速有效提升执法实战能力。为此,山西公安转变思路,本着“在实战中学习、在学习中实战”的理念,在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设置“执法导航仪”,把民警不易掌握、易出现问题环节的执法标准指引嵌入平台,实时指导民警规范办案,让民警在导航指引下,潜移默化地提升实战能力,自觉养成规范执法习惯。
  为加强侦查取证指引,省公安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公安机关管辖的全部344个罪名的证据标准并嵌入平台,实现了和检法同一标准收集固定证据,办案民警应用平台在证据标准指引下办案,保证了从一开始就全面规范取证。
  太原公安局迎泽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郭帅程介绍:“通过平台中的公检法一体化证据标准,办案民警可以检验单一证据是否规范、全案是否缺失关键证据、证据链条是否完整,还能及时提示证据存在的瑕疵、缺失、矛盾等问题,相当于请了一个能随时随地可以帮忙检查办案质量的资深‘法官’,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庭审检验。”
  平台还嵌入法院裁判文书5392万余篇、检察机关文书362万余篇,推送民警,指导办案,让民警从类似案件中找到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钥匙”。同时,还嵌入了智能电子笔录,预设了数百个各类案件的问答模板,办理什么案件,民警可以直接调用相应模板,问什么、怎么问都告诉了民警,笔录制作又快又规范。在问话中,还能够针对嫌疑人的供述智能延伸审讯策略,提示民警接下来应当注意问什么,让民警应问必问,对应问未问、笔录雷同、交叉签名等问题,系统还能自动提示,在方便民警笔录制作的同时,确保了笔录的证据效力。
  基层减负的有效“利器”
  过去,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诸如台账登记、文书制作、音视频上传等大量的程序性工作都要由办案民警来完成。为减轻民警执法负担,提高执法办案效率,我省公安把自动化、智能化元素更多融入平台,着力把民警从繁重的程序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以集中精力做好侦查取证等核心工作。
  平台与4G执法记录仪关联对接,实现了接处警音视频一键上传平台固定保存,彻底解决了以前手动上传费时费力的问题。另外,办案区执法台账的自动生成、执法音视频的自动上传、法律文书的网上流转、案件向检察机关的网上移送、身份信息的一键比对、专业队伍的辅助执法、远程视频提讯等一系列功能,极大节约警力和时间,减轻了一线民警负担,提高了办案效率。
  晋中公安局锦纶派出所民警闫鑫介绍,运用全流程平台中的警务通等智能终端,办案民警实现了现场制作笔录和法律文书,当场签名捺印并上传平台,提高了现场执法效率,规范了现场执法行为。
  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的全面应用,推动民警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效率发生了深刻变革,执法公信力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增强,法治公安建设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2019年,全省办理的9.2万余起刑事案件和29.8万余起治安案件全部在平台流转,所有接处警和办案场所音视频100%上传平台,涉案财物100%入库保管,实现了“五降两零两提升”,即检察机关监督立案撤案、纠正漏捕、退侦案件、纠正违法、涉民警信访举报同比全部下降,执法不规范重大舆情零发生,办案场所执法违规零发生,人民群众安全感和“三感”大幅提升,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又实现了“五降五零”,即检察机关监督立案撤案同比下降9.1%,不捕不诉同比下降14.9%,纠正漏捕漏诉同比下降60.2%,退侦案件同比下降66.7%,纠正违法同比下降58.8%,法院判决无罪案件、涉案人员脱逃自伤自残非正常死亡案件、执法不规范舆情案件事件、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国家赔偿案件“零发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李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