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宁夏首条5G高速公路完成基站建设 明年可实现智慧交通
2020/12/3 09:08   宁夏日报      关键字:宁夏 5G 高速公路 明年 可实现      浏览量:
5G尚未大规模投入商用,但宁夏已有高速公路在为未来的5G运用做准备了。11月25日,记者从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宁夏第一条5G网络全覆盖的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至银川市区路段已实现5G网络信号连续全覆盖。
  5G尚未大规模投入商用,但宁夏已有高速公路在为未来的5G运用做准备了。11月25日,记者从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宁夏第一条5G网络全覆盖的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至银川市区路段已实现5G网络信号连续全覆盖。预计到2021年,该路段将实现车流量大数据分析、视频实时回传以及智能交通疏导等智能交通设施。这条路段也将成为该公司与宁夏移动联手打造的宁夏第一条5G网络全覆盖高速公路。
  一座城市若要能称得上“智慧”,便利的交通是其不可或缺的必备条件。今年,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宁夏移动联手打造首条5G高速公路。“目前,京藏高速公路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至银川市区打造的5G高速公路已完成11个基站的建设,可实现5G信号的连续覆盖。”宁夏移动交通行业客户经理徐昕介绍,只要拥有5G手机,即可享受快速上网的乐趣。
  在5G所带来的万物共联时代里,宁夏首条5G高速公路会有什么表现?
  “通过天线、位置、牌识、图片等多流水数据融合,从时间、空间、图像多维度还原车辆实际行驶轨迹,确保自由流计费的公平公正。”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刘大海告诉记者,依托5G技术,通过对所有通行车辆的通行特征、行驶行为进行360度画像,实现对在途车辆全方位多角度监控,通过对海量图片的AI分析处理与高效传输,建立完整的图像、轨迹证据链,可实现最大化保障计费收费的无争议与偷逃费行为的稽查处理等。
  目前,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着力推进高速公路运行监测体系建设,完善高速公路可视化管理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到2020年12月底前,实现宁夏高速公路视频系统上云接入,完成省级视频云平台建设并与部级云平台联网。未来可通过视频上云、科技治超、“大数据+AI”进行运行监测与综合调度及应急处置,推动数据服务化、应用场景化,实现全场景、全要素、全周期管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