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聊城九大攻坚行动助力数字城市建设
2020/12/2 09:25   大众日报      关键字:聊城 九大攻坚 助力 数字城市      浏览量:
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周永忠就《数字聊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作了详细解读。
  11月6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周永忠就《数字聊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作了详细解读。
  据周永忠介绍,为深入推进数字聊城建设,全面提升数字时代聊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聊城市大数据局组织起草了《数字聊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据了解,《行动计划》包含九大攻坚行动和保障措施,数字基础设施攻坚行动、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攻坚行动、数字政府建设攻坚行动、数字社会服务提升攻坚行动、数聚赋能专项攻坚行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攻坚行动、数字经济攻坚行动,新型智慧城市攻坚行动、安全防控保障攻坚行动。其中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方面,分级分类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扎实做好聊城市和莘县的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围绕公共交通、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社区管理等方面,建设集态势感知、运行监测、事件预警、协同指挥、科学决策为一体的“城市大脑”,为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提供直观科学的数据依据。围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采用现场、模拟、虚拟等多种模式建设数据大厅,展现智慧城市示范应用最新成果,面向公务人员和社会公众开展大数据、智慧城市知识普及,提高公众参与意识,打造大数据科普教育基地。
  在数字经济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攻坚数字经济园区建设。以攻坚数字经济园区建设为抓手,在全市打造一批产业链完备、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园区生态圈。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加速推动智慧农业建设,创建一批智慧农业应用基地;推动工业制造智慧升级,在重点行业探索推进“无人车间”、“无人工厂”建设;支持企业上云,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云平台和上云标杆企业;深化电子商务应用,促进电子商务向一、二、三产业全面渗透。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围绕大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分析、交易、应用和安全等环节,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区块链等重点产业实施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集聚和协作配套水平,加快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良好产业生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