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经开区:打开面向未来的“智慧”发展拼图
2020/12/1 09:23   新华网      关键字:北京 经开区 智慧 发展 拼图      浏览量:
“自动驾驶启动中……”随着车内的提示声响,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正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科创十五街启动,载着乘客驶向6公里外的北京城乡世纪广场。
  “自动驾驶启动中……”随着车内的提示声响,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正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科创十五街启动,载着乘客驶向6公里外的北京城乡世纪广场。车辆不仅能自主实时识别周边障碍物,还可根据路况自动变道、变速行驶。内部装配的智能屏幕上,行车轨迹清晰可见。
  此情此景,是北京经开区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十大应用场景之一。全面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覆盖京津冀85%交通场景的封闭测试基地,集智慧和绿色于一身的国家级“绿色工厂”……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区”中的“一区”,北京经开区日前发布十大应用场景,涵盖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街道、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校园、智慧工地、智慧仓储、智慧银行、智能汽车十大领域,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形成“政产学研用”生态创新体系,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深度融入生产和生活。
  走进百度自动驾驶园区Apollo Park的大数据云控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包含了运力供需、运力实时监控、呼单热门起点等信息的监控调度大屏。记者看到,通过调度大屏,工作人员可实时了解呼单总量、运营车辆数量、成功派单量、承担总量等车辆运营信息。
  在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亦庄基地,作为北京市首个T1至T5级别(北京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自动驾驶车辆封闭测试场,这里覆盖了京津冀地区85%城市交通场景以及90%高速与乡村交通情景;同时铺设了5G与车联网通信网络,满足乘用车、商用车等自动驾驶车辆T1至T5研发测试及能力评估需求。
  “封闭测试场的测试主要为了解决自动驾驶车辆上路难、测试难、评价难的问题,还可以测试未来与自动驾驶相匹配的智慧交通运行系统与管理模式。”示范区亦庄基地常务副总经理吴琼表示。
  截至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在亦庄基地完成超过20万公里的测试里程,已积累超过4万种结构化测试的场景用例,保障自动驾驶产业安全推进。
  在智慧工厂建设方面,借助区域创新优势,围绕“高端、智能、生态、数字化”四个规划理念,北京经开区正大力推动工业的智能化。
  在施耐德电气的绿色工厂,记者看到,近2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上整齐排列着太阳能光板。据介绍,这些太阳能光板产生的电能,可以支撑工厂30%的用电量。
  北京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金光泽说,应用场景是推动技术创新的有力引擎。近年来,围绕高精尖产业发展,北京经开区人工智能企业已成集聚之势,形成了以产业数字化为导向,以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为特色的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良好态势。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经开区内现有人工智能及融合应用相关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300家,收入超过10亿元以上的企业10余家。今年10月,北京经开区国家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通过科技部认定。
  金光泽表示,下一步,北京经开区将加快建设若干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带动基础研究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和重大项目成果转化,力争建成人工智能产业化集聚区、重大应用的集中地、特色应用的汇聚地和创新应用的培育地,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