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航天企业助力智慧交通 共创美好生活
2020/11/26 09:52   中国日报网      关键字:航天企业 助力 智慧交通      浏览量:
通过智能交通设施的升级、路侧网联单元部署、5G网络覆盖、高精地图、云平台等车联网运营环境的建设,为网联车辆提供更加安全、智能、开放的道路测试环境,让市民出行更智能,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无锡锡东新城车联网一期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包含37 km路网、63个网联路口、13 km公共测试道路,覆盖车联网小镇、高铁核心区、映月湖公园、翠屏山旅游度假区等多个重点人流集聚区,并经由太湖大道与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核心示范区“接轨”。通过智能交通设施的升级、路侧网联单元部署、5G网络覆盖、高精地图、云平台等车联网运营环境的建设,为网联车辆提供更加安全、智能、开放的道路测试环境,让市民出行更智能,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该项目由航天科工旗下江苏航天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包,致力于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包括智能行人信号灯、行人过街警示系统、智能网联诱导屏、基于多目标雷达的交通感知、公共测试道路监管等网联交通基础设施样板,以及智能路况感知系统、自动接驳小巴、智能无人清扫车、重点车辆网联运营监管等网联车辆示范应用场景。例如,智能路况感知系统,基于车载智能传感器、车端算力和云端数据相融合的智能路况感知系统,可采集并感知车辆行经道路的路况状态、环境参数、交通事件、设施设备状态等信息,经计算处理后,由车联网云平台、5G网络、路侧单元等联合推送至周边网联车辆,为其提供实时路况信息,同时可为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安全辅助决策,科技护航每一次驾乘出行。又如自动接驳小巴,承担连接城市交通主动脉的毛细血管作用,将实现无锡高铁东站至车联网小镇、翠屏山旅游度假区的“最后一公里”智能接驳服务,让出行更加便捷。当前,自动接驳小巴通过车联网云平台对接无锡地铁运营信息,实现车联网小镇至地铁站的按需接驳、准时接驳及精准调度。通过锡东新城车联网应用服务平台的构建,结合高精地图、高精定位和路侧智能网联设备,实现车路协同、精确定位、视频随动、故障告警提醒等功能,打造“最后一公里”智慧运营示范,项目计划明年一季度完成交付。
  作为一座创新、开放、生态的国际化城市,商务区紧抓江苏(无锡)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产业发展机遇,依托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产业配套需求,围绕雷达传感器、车规级芯片、车载计算平台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产业集聚、加快产业孵化、培育骨干企业、打造核心产品,在智能车辆、信息交互、基础支撑等领域产业链基础上加速车联网商业模式成熟,打造产业竞争力强大和规模水平领先的产业集聚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