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大物管让鹭岛更美好 助力两高两化城市建设
2020/11/26 09:48   厦门日报      关键字:智慧城市 让鹭岛 更美好 助力 城市建设      浏览量:
“无人驾驶,请避让,无人驾驶,请避让……”在集美大学光前体育馆前,一台小巧的福龙马SD18智能驾驶扫路机正在作业,其依靠5G、AI等智能技术,自动规划洗扫路径,效率大幅优化,展示了厦门在城市管理方面正在走一条智能化、精细化之路。
  无人驾驶,请避让,无人驾驶,请避让……”在集美大学光前体育馆前,一台小巧的福龙马SD18智能驾驶扫路机正在作业,其依靠5G、AI等智能技术,自动规划洗扫路径,效率大幅优化,展示了厦门在城市管理方面正在走一条智能化、精细化之路。
  自主研发智能驾驶扫路机
  智能驾驶扫路机,由福建本土企业龙马环卫自主研发。“在技术支持下,这种新型扫路机能够广泛适用于学校、城市公园、广场、辅道等区域的清扫保洁工作,产品具有高效、安全、精确定位等特点,是我国环卫装备发展中的标杆产品。”龙马环卫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扫路机搭载智能系统,其还与智慧环卫、智慧城市运营端保持高效的数据交互,实现云端管理、远程控制,一次性解决环卫行业脏、难、效率低的问题,使清扫更加规范高效。
  建设城市智慧运维指挥平台
  小小的扫路机,映射出的是一场“智慧发展”的战略思考,这正是龙马环卫未来五年的发展理念:通过创新探索“智慧城市大物管”,探索新型城镇管理模式。
  事实上,国内环卫市场已经开始一场新变革:国内房地产物管企业以不同形式涌入城市服务领域,推出诸如“物业城市”“城市共生计划”等概念。龙马环卫认为,随着智慧城市的推进,未来环卫领域会实现产业链协同,即把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公共设施管养、室内物业楼宇等管理加以整合,形成“城市大物管”。“城市大物管”将是未来趋势,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尝试,也是传统环卫企业在新竞争形势下转型升级的突破点之一。
  “十四五”期间,龙马环卫将建设城市智慧运维指挥平台,切入“智慧城市大物管”赛道。据悉,平台将使用“5G+云+AI”技术,可以自主监控、收集环卫运营工作中各类人、物、事的实时海量信息,并在后台进行分析决策、实时预警提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实现更科学的运营调度。
  “智慧城市大物管”将大有可为
  清扫保洁、市政园林绿化、路灯管养、综合管廊运维、排水管网运维、垃圾收集转运、水环境治理、生态巡查及管护、水域保洁、中转站管理、公厕管理……通过升级智慧模块,龙马环卫将逐步切入这些城市管理领域。
  “通过分类、细化,形成闭环管理,使统一、高效地管理整个城市成为可能,契合厦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该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龙马环卫在厦门快速发展的历程说明,这座城市拥有极佳的营商环境,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十四五”期间,“智慧城市大物管”将大有可为。
  从2016年推出国内首台全天候洗扫车,到如今推出无人智能驾驶洗扫设备,迈向“智慧城市大物管”,龙马环卫正在加速推动精细化、智能化转变,从“传统的装备制造”向“智能化和智能制造”全面转型升级。
  高水平保洁养护擦亮城市高颜值
  厦门公路项目道路保洁已形成标准化、规范化、有序化的公路保洁管理体系
  从2017年进入厦门市场以来,龙马环卫从我市道路、社区、公园保洁服务项目起步,于2019年4月正式接手我市公路部门辖区道路日常养护服务项目,成为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一支生力军。
  如今,厦门公路项目道路保洁质量显著提高,“精细化”养护成效有目共睹,同时标准化、规范化、有序化的公路保洁管理体系已经成型。
  负责我市标志性道路管养
  当前,龙马环卫负责管养的道路桥隧中,道路总长度106.64公里,隧道单洞总长44.356公里,道路总面积约355.23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环岛路、环岛干道、文屏路、演武大桥、“一国两制”标语牌附近沙滩、椰风寨等厦门标志性道路及特色景区。
  “对于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来说,龙马环卫负责的均是‘门面’‘窗口’,一定要拿出高标准、高质量的保洁水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装备制造+产业服务”全产业链覆盖,是龙马环卫的“独门绝技”。依靠二十多年的专业设备研发经验,龙马环卫将国内一流水平的高精尖机械养护力量悉数投放厦门市场,技术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如今厦门公路上常见的新型、大型公路养护保洁车辆,都由该公司自主研发制造。
  机械化推动公路保洁变革
  量身定制的机械化带动了我市公路养护保洁向精细化、高效率方向转变——在环岛路上,清洗车和洗扫车前后联动作业,路面一次性冲刷、清扫,这种“一拖一”“一拖N”作业模式,形成同路段、同方向、同频率联合作业,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机械化也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如护栏、隔音屏等难以清洗的桥梁设施,之前通常在凌晨时分采用机械辅助人工冲洗的方式进行保洁,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对症下药,对机械进行改造,增加前置滚轮,实现冲洗一次性操作。”龙马环卫技术人员说。
  隧道中的检修道,通过增设车辆前置扫盘及后吸装置,大幅提升效率;应对路面顽固污垢,通过增设车辆高压喷管,免去人力洗刷。“机械干粗活,人工盯细节,保洁工作实现‘横纵边底、不留死角空隙、全面兜底’。”技术人员说。
  机械化水平的提升,也增强了我市公路应急抢险应对能力。近年来的台风“玛利亚”“白鹿”“米克拉”过境后,我市公路均快速恢复正常运营状态。
  履行社会责任承担防疫工作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龙马环卫坚持全员在岗,尽心尽力承担各项防疫工作,履行社会责任。
  在厦门,该公司与各街道居委会党员先锋队共同行动,针对辖区道路、果皮箱、地下通道等区域进行志愿消杀活动,同时配合街道办承担了19个无物业小区的消杀工作,打造废弃口罩专运用车、增设废弃口罩垃圾桶,参与“百所中小学公益消杀”活动,对厦门第五中学、厦门市康桥中学、厦门市外国语滨北校区进行了全面消杀工作。
  同时,该公司还主动承担了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两家定点隔离酒店的消杀工作,每天对定点隔离酒店等公共场所开展全方位的消杀消毒。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