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Gartner发布人工智能报告解读AI技术与趋势
2020/11/23 09:02   中华网      关键字:Gartner 发布 人工智能 报告      浏览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中国企业与居民与世界各个国家与地区的贸易与交往日趋频繁,其从事跨境经济活动所产生的数据往往是跨越国界的。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越来越多的跨境贸易等经济活动随之也带来了对跨境金融的强烈需求。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中国企业与居民与世界各个国家与地区的贸易与交往日趋频繁,其从事跨境经济活动所产生的数据往往是跨越国界的。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越来越多的跨境贸易等经济活动随之也带来了对跨境金融的强烈需求。
  近日,IT研究和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最新报告《新兴技术和趋势影响力雷达图:人工智能》。报告从主流应用时间、影响力大小两个维度对24种AI新兴技术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Gartner确定了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四大主要趋势:人工智能开发工具包、服务、市场和易用的API正在使人工智能民主化;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应用使智能业务洞察力和自动化成为可能;边缘AI的创新,正在加速从云端到边端的转移;人工智能将改变许多商业、社交和人机交互。
  报告指出,新兴技术和趋势影响力雷达是对新兴技术的成熟度、市场增长动力和影响力的分析。而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加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塑造新型产业体系。因此,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掌握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尤为重要。
  Gartner在每项技术下列举了全球范围内代表性供应商,在24项新兴技术中,百度的AI相关技术能力占有6项,分别为:深度神经网络(DNNs)、高级虚拟助手(Advanced virtual assistants)、云AI开发服务(Cloud AI developer services)、AI市场(AI marketplaces)、AI开发和教学套件(AI Developer and teaching kits)以及完全自动驾驶(Fully autonomous driving)。
  其中,DNNs的使用通常被描述为“深度学习”(DL),是人工智能最新进展的基础。报告称,通过提供视觉、语音和其他模式分类技术,DNNs在所有领域都具有变革潜力,能够实现数据的自动处理。而百度拥有的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是国内首个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目前已凝聚超230万开发者,服务9万家企业,基于飞桨平台创建了超过31万个模型,在城市、工业、电力、通信等很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都有飞桨在发挥作用。
  在高级虚拟助手方面,百度的小度助手目前已是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活跃、最繁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拥有超过4万名开发者。小度还在不断“破圈”发布新品,如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等,时刻体现着小度要成为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助手的愿景。
  在云AI开发服务方面,Gartner认为,云AI开发者服务是新兴市场的产品,可以显著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开发。除了提供技术服务外,百度AI市场还为生态合作伙伴与应用百度AI技术的开发者提供的第三方市场平台,平台包括技术服务、实体产品、解决方案、产业链周边服务等重要类目,帮助供需双方在市场内建立精准的对接与交易通道。
  据悉,自百度AI市场上线以来,服务商数量增长迅速,目前已吸引近千家服务商入驻。百度AI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AI上下游产品和服务“聚集地”,同时也是圈内采购AI服务,实现一站式AI赋能业务的首选平台。百度AI市场正持续为AI生态链厂商提供广阔的商业空间,让更多企业搭上AI这辆驶向未来的列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不久召开的百度世界2020上,百度还带来这一系列人工智能的最新升级,包括作为百度大脑6.0基础层的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和百度昆仑AI芯片,进行了“软硬一体”升级,为开发者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百度大脑作为百度AI多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的集大成,其核心技术持续保持领先,不断夯实“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
  此外,百度Apollo去安全员和“5G云代驾”展示完全无人驾驶能力;百度移动生态发布最新搜索创新产品、养成类虚拟助理“度晓晓”;以及基于20年前的康辉、李彦宏打造的虚拟人“小康”和“小李”,展现出具备认知能力、可机机对话的终端虚拟人的技术领先性...这些无不展示出百度在AI领域技术布局的前瞻性和领导力,也体现出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广泛以技术实力的雄厚。
  一直以来,百度作为国内最早投入、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始终都在基于自身优势,在AI核心技术积累、前沿技术探索以及AI应用落地方面持续深耕。同时通过开源开放,将AI能力输出给千行万业的开发者和企业,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和应用落地,加速提升行业的智能化水平,激发经济新活力。
  未来,百度也将继续打造国际影响力,与全球各界一道,共同推动全球产业智能化升级,使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