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法院建设落地
贵州安顺两级法院打造“互联网1+3”新模式
2020/11/20 10:49   贵州长安网      关键字:智慧法院 贵州安顺      浏览量:
安顺两级法院将牢牢把握智慧法院建设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准确把握信息化建设成果现状,加强信息系统集成和总体设计,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补齐智能化服务短板,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为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两级法院创新服务理念,紧紧抓住法院信息化的难得机遇,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破解各项工作难题,将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作为司法工作新动能,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形成“互联网1+3”服务模式,开创司法为民新途径,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互联网+办案”为公平正义注入新动力
  “设备是否正常?双方当事人是否进入庭审间?网络信号及庭审间视频、音效是否清晰?”“现在开始开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顺市西秀区第四人民法庭通过移动微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受害责任纠纷案,由于双方当事人远在四川和江西,整个审判法庭里,只有承办法官和书记员两人。
  在这起案件中,原告姚某某起诉被告江西某建筑工程公司并要求获取赔偿。因该案涉及农民工提供劳务受到损害,在该案立案受理后,承办法官高度重视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性,力争在合理、合法处理案件的同时,增强双方当事人的获得感、幸福感。第一次庭审结束后,根据案件查实的需要,承办法官要求双方当事人补强部分证据,决定再次开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双方当事人均不在本地,承办法官根据案情,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进行沟通,邀请双方当事人通过贵州移动微法院进行视频庭审,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顺两级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保障人民群众诉讼,开展互联网庭审、微信听证、线上庭询600余次、通过一场场“在线庭审”、“微信群里的听证会”、“线上庭询谈话”让人民群众“键对键”感受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可以在线上完成立案、交费退费、申请保全、信息查询、联系法官、申诉信访、诉讼咨询等事项,做到诉讼事项“掌上办”,充分展现智慧法院“小推车”运送公平正义支援战“疫”前线的壮观场面,为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互联网+诉讼”撬动“掌上诉讼”新时代
  “现在真的太方便了,只需要有智能手机提起立案申请就行,连门都不用出。”近日,因民间借贷纠纷需要调解的王某在通过网上立案成功后,忍不住发出了感叹。与传统立案必须到现场咨询、现场递交材料、7天审核等待相比,网上立案实现了远程立案,当事人无需到现场,既节约了诉讼的时间成本,也节约了诉讼经济成本,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各方当事人还可以查看上传的相关证件及视频图像,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避免了传统证据交换需要复印、扫描以及不能及时查看对方证据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审判效率,还降低了司法成本。
  让数据发声,使数据关联,安顺两级法院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发现审判规律、提高审判质效,建立了覆盖两级法院的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真正成为司法智能化之源。今年以来,安顺中院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交费、网上送达、网上调解、法规查询、智能问答等功能融合推广,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起诉立案。
  同步建立“一站式”自助服务平台,建设诉讼服务管理指导平台,实现法院公共信息查询、案件信息查询、自助立案、诉讼费缴纳、诉讼费退费等自助功能。截至目前,全市7家法院均建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诉讼服务中心。今年安顺市两级法院通过电子诉讼服务平台收到线上申请立案4332件、审核转立案2768件,网上证据交换166次,网上调解198次,电子送达3263件,特别是贵州移动微法院的成功运用是安顺市级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互联网+执行”破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藩篱
  随着信息化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人民法院的执行管理工作迎来了一场深刻的变革。安顺法院不断加强执行工作信息化运用,积极探索完善线上办理工作机制,将“执行办案平台”作为执行工作主战场,充分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开展保全查控和执行查控,做到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不留死角”、“不给空间”,全力做好各项执行工作。今年安顺法院通过“点对点”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11489次,查控财产5.04余元,冻结、扣划资金1100余万余元,促使5394件案件顺利执结。
  同时,安顺中院将网络司法拍卖作为推进案件执行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借助网络拍卖信息传播广、透明公开、零佣金、周期短等优势,促进执行财产变现价值和变现效率最大化,确保执行工作不放松、执行效果不打折。今年安顺中院向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共推送拍卖信息324条,拍卖标的物220余件,价值1亿余元。在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安顺中院依法对涉案抵押房屋进行司法拍卖,一拍阶段即以843100元的价格成交,有效确保了金融债权的实现。
  除了大力探索大数据在执行领域查控系统的广泛应用,安顺法院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实现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拓展联合信用惩戒范围,提升联合信用惩戒效果,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整合现有联合惩戒措施,完善相关技术功能,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智能拦截、自动惩戒。并加强与公安部门在对涉嫌拒执罪被执行人网络布控、网络限制被执行人出境、车辆信息、司法拘留信息等方面的协作,做好失信信息的动态维护,织密惩戒手段网络,切实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格局。
  下一步工作中,安顺两级法院将牢牢把握智慧法院建设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准确把握信息化建设成果现状,加强信息系统集成和总体设计,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补齐智能化服务短板,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为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贵州省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