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南昌公安用5G技术打造智慧指挥平台
2020/11/19 14:50   江西新闻客户端      关键字:南昌,公安,5G,智慧指挥平台      浏览量:
南昌市公安局,一辆5G智慧指挥平台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工作人员介绍,这辆“高大上”的指挥车是“可移动版的南昌市公安局”。该车是南昌公安智慧指挥平台的“母车”,配备了智能识别系统,满足卡点布控的需求;运用VR技术,可实现重点安防区域立体化展示;并采用先进的扩展方舱技术,整车设备控制系统集中控制,可快速形成一个指挥中心,基于5G网络,利用VR建模,将多网融合在一线,实现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公安系统应对突发性事件、重大活动保障等事件中快速反应能力、指挥调度能力、防范处置能力。
  9月26日,记者跟随“大国小鲜 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团和权威专家学者,走进南昌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中心、视频云中心、反诈中心,一睹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风采。
  
  据悉,“大国小鲜 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中央政法委员会宣传教育局协办,江苏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委网信办、贵州省委网信办及人民论坛网共同承办。
  走进南昌市公安局,一辆5G智慧指挥平台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工作人员介绍,这辆“高大上”的指挥车是“可移动版的南昌市公安局”。该车是南昌公安智慧指挥平台的“母车”,配备了智能识别系统,满足卡点布控的需求;运用VR技术,可实现重点安防区域立体化展示;并采用先进的扩展方舱技术,整车设备控制系统集中控制,可快速形成一个指挥中心,基于5G网络,利用VR建模,将多网融合在一线,实现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公安系统应对突发性事件、重大活动保障等事件中快速反应能力、指挥调度能力、防范处置能力。
  
  南昌公安5G智慧指挥平台车
  南昌公安智慧指挥平台是国内首个5G通信的智慧通信指挥平台,由三辆功能各异的指挥车组成。其中,南昌公安5G智慧指挥平台车为母车,负责整体安防的调动与指挥。南昌公安特防车、交通指挥车以5G智慧指挥平台车为中心,组建通信指挥调度体系,互联互通、协同作战,最大限度的对安保现场实施一体化指挥调度。
  
  南昌市智慧禁捕管控服务平台
  “您是不是接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一位40多岁的李阿姨。李阿姨吞吞吐吐,显然不太相信反诈人员。工作人员耐心交流,并引导候李阿姨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汇款,及时拦截了这起网络诈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接到这样提醒诈骗的电话不少,她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短信、即时聊天软件等办案,更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进行资产筛查。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南昌通过打造“两中心一体化”运作模式(反诈中心和联战中心,实行一体化、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形成了市局统建、专业主战、县区联战、警民同战,横向融合、纵向贯通,主力行动、全警参与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务新格局共同体,大力推动了信息网络领域安全的长效常治。今年5至8月份,南昌公安共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122个,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1255人,破获相关案件625起。
  据了解,南昌市公安局依托“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设的有利契机,围绕“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总体目标,打造了“外围成圈、内部成网、区域全封闭”的视频防控体系,耗资2亿元建成了占地3600平方米、拥有海量视频图像存储解析结构化数据库、日均智能处理图片3亿张的智能化、集约化、专业化视频数据云中心,有效提升南昌在智慧安保、疫情防控、智慧禁捕、智慧禁燃等公共安全管理、社会治理、治安防控、服务民生方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