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小网格”汇聚“大平安”
海南“四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机制有亮点
2020/11/16 11:36   法制时报      关键字:网格 平安 海南 社会治理      浏览量:
今年3月9日,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新理念,并将其作为海南社会治理的基础模式,积极探索以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为核心,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手段的“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南。
  雷达预警可疑船只、
  大数据分析发出自动预警、
  警察迅速出击抓获犯罪嫌疑人
  ……
  曾经电影中的场景
  如今就出现在海南海口
  今年3月,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海南社管平台”)向海南省公安厅海口海岸警察红岛派出所推送一条案件线索——近期,有人员从广东向海南偷运活体动物。民警迅速展开案件侦破工作,通过对社管平台中船舶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结合与水上派出所相关信息共享情况,民警全面摸清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和作案规律。3月8日凌晨4时许,民警在海口市新埠桥底一处隐蔽码头,将嫌疑男子成功抓获,当场查获违规入岛活体动物水牛14头。
  如今,随着海南社管平台实战效能日益凸显,平台将为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建立与自贸港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面对自贸港建设给社会治理领域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海南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全面推进政法各项工作。今年3月9日,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新理念,并将其作为海南社会治理的基础模式,积极探索以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为核心,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手段的“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南。
  无感、快速、高效监管
  为自贸港建设筑牢“防火墙”
  目标锁定、雷达引导光电设备瞄准跟踪,一艘漂泊于茫茫大海的油轮转瞬出现在海南社管平台指挥中心的巨大显示屏上。值班人员轻点鼠标,屏幕上作业船的清晰度不断提高,船体上舷号清晰可见。与此同时,船舶的档案信息也在屏幕上出现。
  “平台坚持无感知、快速、高效监管的建设理念,通过前端感知手段,对各类人、物、事进行感知、追踪,可实时掌握全省宏观态势。”海南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海南社管平台办公室主任马进介绍,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平台整合全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社会管理、口岸监管等多个系统,创新建设、综合应用雷达、光电等多种前端感知手段,汇聚融合各类数据资源,构建起从态势感知到大数据研判,再到联勤联动高效应急处置的全链条、系统化、集成式综合防控体系,并初步形成了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
  据介绍,在近海防控圈,海南社管平台通过运用各类前端感知手段,对过往船只信息进行监管。在岸线防控圈,可对离岸10公里目标进行可视化感知,严格管控,防范走私、偷渡风险。在岛内防控圈,综合运用视频监控、卡口电子警察、人脸识别系统、无人机管控系统等,对岛内车辆、货物、人员、飞行器等情况进行管理,为打击违法犯罪等提供技术支撑。
  “平台作为海南制度创新的‘一号工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边学边研边建,确保今年平台一期项目顺利完成,并正式投入实战化运行。”海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刘诚告诉记者,当前,海南正按照《总体方案》要求,抓紧推进岸线综合执法点设置;与广东、广西建立跨省一体化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等重点工作。下一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社管平台将为“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科技支持,不断提升海南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打破信息壁垒
  综治中心让数据“动”起来
  在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大林村委会村综治中心平台屏幕前,记者看到,分布在大林村委会19个自然村的“天翼看家”视频摄像头实时回传清晰的视频画面。画面里,村里的重要交通地段、人群活动密集地等都清晰的呈现在屏幕上。通过点开平台的“回看”键,可以从视频里清楚地进行追溯。
  据了解,目前大林村委会综治中心平台已完成39处“天翼看家”视频点、12个“天翼大喇叭”智能广播端的安装和调测,覆盖村委会各自然村重点区域,为平安乡村建设奠定了强有力的网络基础。
  综治中心建设是海南惠民实事重点工程,针对社会治理资源下沉基层不够、力量在基层整合不够、职能部门联动协作不够等问题,海南加快推动综治中心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省、市、县、乡镇(街道)等各级综治中心3005个,为全省各乡镇配备政法委员217名,在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中央综治办‘铁打的综治中心、流水的派驻部门’的要求,海南以信息化为支撑,统筹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民政等部门力量,促进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改变过去社会治理工作中部门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状态,提高社会治理工作实效。
  “通过综合运用视联网等技术,全省各级3005个综治中心已全部接入海南社管平台。”海南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朱东海说。结合海南自贸港社会治理工作实际,省委政法委将坚持综治中心职能定位,在2025年前,分阶段分步骤完善以综治中心为枢纽、联动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机制,实现满足实战化要求的一体化运作。
  “小网格”汇聚“大平安”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玉沙社区网格员黄柳媛,每天早上7时就开始走街串巷,直到晚上12时多才能停下脚步。2万步,是她每天至少要行走的步数;她的手机,没有安静超过5分钟;她的工作微信群、很多群众的问询一个接一个,令她目不暇接。今年9月,黄柳媛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海南的城乡街道、农田村庄,许多像黄柳媛一样的网格员已成为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力量。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工作纳入重点改革工作方案,着力于科学划分网格单元、合理配备网格员及建立健全的网格管理机制。
  据统计,海南共划分网格10849个,配备11666名网格员,已初步形成市(县)、乡镇、村(居)委会、村民小组(连队)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无死角盲区的四级网格治理体系。
  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基础性工程。只有与海南社管平台、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构成有机整体,才能真正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特别是网格员在一线工作的优势。
  为此,海南社管平台研发上线社管App,省、市县、乡镇、村庄、网格所有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将辖区突发情况通过视频、文图等上传系统,基层工作人员也能够第一时间接收平台推送的预警信息,进行核查,有效地拓展平台作用空间。例如,疫情防控期间,平台迅速在社管App中增加入户采集、疫情上报等模块。网格员上门采集信息,只需要打开手机中的社管App,点开入户采集功能就可输入身份证、与重点地区人员关系、涉重点地区行程、接触人员等信息,大大提高信息采集效率。
  海口市积极探索创新“12345热线+网格化”,有效将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海南各市县则通过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切实解决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种琐碎小事,涉及居民种菜、养鸡、违建、垃圾堆放、乱停车、公共设施损坏、河水污染、群租房等方方面面,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如今,随着海南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推进,真正实现做实“小网格”,汇聚“大平安”。

  多元解纷联调共治
  矛盾纠纷化解驶上“快车道”
  今年8月1日,《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正式施行。从立法层面进一步规范,提高了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权威性。
  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化解纠纷渠道,是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全面推进,大量市场主体涌入,由各种利益冲突引发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
  中外合资企业海南某运输公司,因与香港居民罗某就挂靠经营合同产生纠纷诉至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由于存在调解可能性,法庭启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根据当事人意愿委托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进行调解。
  6月9日,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调解员登录海南国际仲裁院ODR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与分处海口、香港的双方当事人远程调解,最终促成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从立案到调解不超过10天。
  近年来,海南法院全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立诉调对接、诉裁对接等联动机制;检察机关派驻重点项目检察室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司法行政机关探索推进商事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成立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国际商事调解中心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97个。此外,行政机关、人民团体、人民调解组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等也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如今,海南已基本构建起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大调解格局。
  刘星泰表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管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是海南政法工作的制度集成创新之一,也是海南社会治理的基础模式。“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已经从省委政法委部署的工作上升到省委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一项重点工作,下一步,海南政法系统将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为目标,切实提高市(县)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加强基层政法力量,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自贸港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平安海南建设迈上新台阶。(记者肖瀚 陈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