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无人驾驶来了 苏州迈入智能驾驶公共交通时代
2020/11/16 08:43   荔枝网      关键字:苏州 智能驾驶 公共交通 时代      浏览量:
无人出租车、无人公交,这些在颇具未来科技感的智能驾驶,如今在苏州成为现实。10月21日,江苏首个5G无人出租车、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亮相苏州,市民的出行体验又多了一个新选择。
  无人出租车、无人公交,这些在颇具未来科技感的智能驾驶,如今在苏州成为现实。10月21日,江苏首个5G无人出租车、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亮相苏州,市民的出行体验又多了一个新选择。
  21日下午,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线路在苏州开行。此前无人公交项目多是在封闭道路或园区运营,而这次开行的5G无人公交则是在城市的开放道路上,车辆速度20到50公里每小时。无人公交上设有9个乘客位和1个驾驶位,在5G网络的加持下,这辆装载了无人驾驶方案的无人小巴能应对城市公开道路上的各种复杂路况。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大方说, 车路协同已经把路端像红绿灯灯杆上的传感器的数据全都收到车上,可以帮助无人小巴增加感知系统的视野、覆盖盲区,像红绿灯要变灯的这种提示可以提前获得,从而增加行车的安全性。
  目前首条开通的线路一共有5个站点,定位为城市微循环公交线路,覆盖了苏州高铁新城的主要地标,也是目前国内已知路程最长的一条无人公交线路。后续,无人公交项目计划覆盖苏州北站周边9.8平方公里区域,解决数万居民出行“最后三公里”难题。目前已经有第一批市民加入无人公交“早鸟计划”。随着更多线路的开通,无人公交将向市民全面开放。
  除了无人公交,当天苏州的5G无人出租车也对公众开放体验。在苏州一处无人出租车接驳站点,记者通过微信小程序,很快就打到了一辆无人出租车。当车子开行起来后,不管是碰到红绿灯还是会车、避让行人,无人出租车的反应也是在毫秒级别。
  初速度出行运营总监曹丹青说,我们车上有1个雷达,然后有12个摄像机进行一个感知融合,会把感知到的真实的数据传输到咱们的计算单元内,相当于我们的人脑再去进行一个控制规划,好比人的手、脚去控制方向盘、刹车,从而实现控制车辆。
  2021年上半年,苏州无人出租车会在高铁新城大规模对外试运营,未来打车资费也会比现有的普通出租车便宜。
  初速度CEO曹旭东说,长期来看,无人出租它一定是比有人出租价格要更便宜。至于10% 到20%,这就要看当时的市场环境。从成本结构来看的话,因为无人出租相比有人出租至少会降低一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