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西安经开区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0/11/11 09:12   三秦网      关键字:西安 加快 人工智能 示范区      浏览量:
西安经开区全力抢抓智能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大机遇,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并于近日发布了《经开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努力把经开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梦工场”,让各类人才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建设具有经开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西安经开区全力抢抓智能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大机遇,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并于近日发布了《经开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努力把经开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梦工场”,让各类人才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建设具有经开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近年来,西安经开区通过逐步夯实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框架、健全推进体系,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实现动能转换。目前成立了经开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暂行办法》、《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7-2021)》等文件,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成立了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加快建设行业领域重大科研平台,同时还制定了相关政策,有效推动区内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显:
  2020年至2022年,经开区将围绕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引进培育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强化制造业与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构建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示范应用、产品制造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到2022年,形成比较完善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作出新的更多经开区“硬科技”贡献。
  为实现这一目标,经开区将着力构建“1+N+X+4+1”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体系,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经开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1”——建设经开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地。项目位于高铁新城草滩八路以东、草滩十路以西、西银高铁以北、尚林路以南,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芯片、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机器人、无人系统、北斗系统、智慧能源及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以市场主体培育、产业链构建、应用市场开拓为重点,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
  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N”——建设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聚焦区内优势产业,建设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创新研究院,引导企业与西工大、哈工大等高校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平台和校企需求对接平台,着力打造集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示范应用场景构建、产业应用推广等于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X”——建设产业聚集、特色鲜明的人工智能园区。建设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中欧产业园、以智能通信为引领的星展产业园、以智慧医疗与健康为引领的鑫创产业园、以智慧物流为引领的远望谷产业园和西北物联网产业中心,以及以机器人为引领的普盛智慧产业园;同时深挖应用场景建设,形成多产业、多层次应用场景体系,不断增强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能力,扩大企业应用聚集效应。
  “4”——建设四大支撑平台。建设产业孵化平台,开展人工智能产业孵化与培育;搭建投融资平台,适时进行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及并购等;引进人工智能企业总部,吸引相关企业及机构聚集发展,构建应用推广平台;搭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展示平台。
  “1”——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整合各类创新资源与要素,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的新模式;整合政策、信息和市场资源,建立产业链招商引资的新模式;整合试验示范资源,建立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及产业化项目先行先试的新模式;提供相应的生活配套和服务设施,优化提升生产生活配套服务。
  作为西安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主要承载区,经开区将一如既往地加强营商环境体系建设,抢抓发展机遇,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人工智能领域培养更多的领军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