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多个社区应用人脸识别 部分业主担心隐私泄露
2020/11/10 09:43   新京报      关键字:北京 社区 人脸识别      浏览量: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西城、东城、朝阳、海淀、昌平、丰台、房山等区的20余社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此外,仍有社区在推动人脸识别系统的落地。
  北京多个社区安装“刷脸”设备,需上传身份证、户口本、房本、学历等信息,多由第三方公司提供服务。
  “刷脸”小区业主:谁来保护“我的脸”?
  西城区广外街道的源屋曲小区,下午五六点钟,接送孩子和下班的人渐渐多起来,居民往机器面前一站,不足一秒,识别成功,闸门自动打开。这是今年新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不仅是源屋曲,附近的广安苑、京铁和园都已安装。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西城、东城、朝阳、海淀、昌平、丰台、房山等区的20余社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此外,仍有社区在推动人脸识别系统的落地。
  快速扩张的人脸识别应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担忧。人脸信息存在哪儿?会流向哪儿?是否存在泄露风险?
  多个社区已装“刷脸”设备社区:节省人手
  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近几年发展迅速。此前,手机支付、机场安检等多个场景中已运用人脸识别,2018年北京上线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部分公租房住户开始“刷脸”进出。
  今年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脸识别在社区内的运用提速。记者探访及梳理发现,目前西城、东城、朝阳、海淀、昌平、丰台、房山等多区,20余社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此外,仍有社区在继续推动人脸识别系统的落地。
  1月底,海淀西六里屯社区为防控疫情传播风险,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四五月份,东城区清水苑社区、西城区西便门东里、朝阳区南磨房地区开始推进。7月份开始,西城区广外街道的几个小区开始陆续布局。
  “大概是5月份吧,疫情期间为了居民安全,所以进行了人脸识别。现在没有门禁卡了,只能人脸识别。”清水苑社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居民拿着房本或者租赁合同在物业录入大头照,微信上扫一个二维码登录就可以。“加装人脸识别系统,社区居民出入无需再验证,可以大大减轻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工作压力。”接受采访的社区居委会人员说。
  需上传户口本、房本等信息业主:担心隐私
  王钰(化名)居住的广安苑小区在7月份开始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当时新发地疫情已经结束了,突然通知要装刷脸的系统,要求很繁琐,需要上传身份证、户口本、房本信息、学历信息、照片,都是很敏感的信息。”
  与带来的便利相比,王钰更担心的是自己信息的保密性。由于牵涉的个人隐私太多,她没有录入信息。但这也给她带来了麻烦,每次回家要么紧紧尾随其他人,要么请保安帮她开门。
  王钰的质疑并非个例。8月,朝阳区和平街樱花园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小区在没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设立人脸识别系统,并开始强行收取小区住户的人脸信息、身份证信息、手机信息。”
  有社区人脸识别系统已闲置。在和平街樱花园小区,东西门的人脸识别系统已停用。“现在管得不严,这个都断电了。”该社区值班的保安告诉记者。
  在房山区的理工睿府,5月份便开始安装了机器,8月份物业通知收集信息,至今仍未运行。“小区的群里有的住户也提到信息的泄露,所以当时有的人没有提交个人信息,前段时间也有人问什么时候启用,但说是搁置了。”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