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两江新区成立
2020/11/10 09:01   人民网重庆      关键字:智慧城市 产业联盟 新区 成立      浏览量:
10月20日电 19日,“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两江新区正式成立。中煤科工集团重庆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代表处、重庆两江智慧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32家川渝企业成为联盟首批理事单位。
  10月20日电 19日,“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两江新区正式成立。中煤科工集团重庆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代表处、重庆两江智慧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32家川渝企业成为联盟首批理事单位。
  据悉,该联盟旨在整合川渝两地海归人才、技术资源和金融资本,加强川渝两地沟通、深化两地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川渝两地智慧城市建设,共享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联盟以平等互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将聚焦”研究制定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搭建智慧城市技术成果交流转化平台“”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人才交流、促进企业合作“”构建智慧城市技术研发及应用生态“5项重点任务开展工作。
  在研究制定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方面,开展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战略研究,制定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规划,以高位谋划凸显全域一体化,以分级推进强调差异化布局,以条块融合促进联动运行。同时,围绕基础设施、数字民生、数字政务、数字经济发展等层面,提出智慧城市建设标准,为政府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提供决策支撑。
  在搭建智慧城市技术成果交流转化平台方面,突出学术性、孵化性和创新性,重点关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聚焦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社区、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领域领先技术成果的转化。
  在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方面,以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市场实际需求为驱动,联动联盟内企业及两地高校,从课程体系研究、专业人才认证标准、课程体系建设与推广、基础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切实推进产学研融合。
  在加强人才交流,促进企业合作方面,定期举办联席会议、研讨、沙龙、座谈等,开展前沿技术研究、路演交流、学术讲座等活动,形成学术研究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反哺学术研究的良性互动环境,促进联盟企业交流和市场拓展,同时也通过重大活动、考察调研、媒体宣传等形式加强联盟品牌宣传推广。
  同时,构建智慧城市技术研发及应用生态。组织联盟会员开展智慧城市白皮书的联合研究,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并通过技术、市场资本、人才等多种资源的联通融合,打通联盟内部产业链条上下游之间的合作,营造灵活高效的智慧城市发展生态。
  据了解,“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成立后,将团结川渝两地欧美同学会企业,促使企业加强加深交流,挖掘合作机遇,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协作互动、合作共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