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临港发布人工智能产业若干政策
2020/11/9 09:28   电子说      关键字:上海 临港 发布 人工智能 政策      浏览量:
日前,上海临港印发修订后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集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日前,上海临港印发修订后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集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具体来看,《若干政策》提出,支持关键技术源头创新、支持建设开源深度学习平台、支持建设用于人工智能的公开数据集、支持基础设施优化完善和率先应用、支持技术落地应用、支持行业生态建设等方面、支持企业规模化发展、支持企业落户新片区、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
  支持关键技术源头创新方面,临港将支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及基础软件、智能传感器等基础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攻关,对引领产业发展或取得颠覆性突破的项目,根据技术创新性和投资额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金支持。
  支持建设开源深度学习平台方面,临港将支持企业开发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开源框架,建设以深度学习框架为核心的开源开放平台,经认定的,给予研发费用50%的资金支持,最高3000万元,给予平台年度运营费用10%的资金支持,每年最高100万元。
  支持支持建设用于人工智能的公开数据集方面,临港将针对人工智能核心算法、深度学习、自主协同控制等基础理论领域和智能芯片、人机交互、数据挖掘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面向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自动驾驶等重点攻关方向、重点产品研发需求,支持建立高质量、开放式的人工智能训练数据集、标准测试数据集等资源库,为技术研发提供基础支撑。经认定的,给予数据集建设费用20%的资金支持,最高300万元,给予数据集年度运营费用10%的资金支持,每年最高100万元。
  此外,临港还将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建立行业专业数据集,经认定的,给予数据集建设费用30%的资金支持,最高500万元,给予数据集年度运营费用10%的资金支持,每年最高100万元。
  为支持重大项目集聚,临港将根据功能定位和产业基础,支持人工智能技术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支持人工智能产业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物流、智能零售、智能金融、智能教育、智能政务、智能安防、智能法律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经认定的项目,给予项目人工智能改造部分投资额10%-30%的资金支持,最高5000万。
  为支持丰富场景实现示范应用,临港将支持在临港新片区打造和丰富世界级的场景应用,通过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率运行,实施“临港新片区AI+”行动,引导全球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在临港“先试先行”,打造一批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创新应用。对列入国家、上海市认定的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的重大专项项目,额外给予300万元和200万元的一次性配套奖励。
  支持企业规模化发展,临港将对人工智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50亿元的,按照晋级补差原则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500万、800万、1200万的奖励。对人工智能企业海外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的,按照晋级补差原则分别给予10万、15万、25万、50万元的奖励。
  支持企业落户新片区方面,临港将支持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来新片区落户,对注册并实到资本金2000万元(含)以上的,按其实缴资本的5%给予奖励、最高500万元。奖励金额按照企业首次达到上述标准时的实缴资本进行核定,分三年按40%、30%、30%的比例兑现奖励。
  由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基金投资入股的新注册或新迁入人工智能企业,按基金投入资金的10%给予一次性的落户支持,最高800万元。
  支持关键技术源头创新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临港将支持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支持研究实体与龙头企业合作,加速研究成果产品化。经认定的研发机构,给予项目总投资50%的资金支持,最高1500万元。对认定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最高1亿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