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架起智慧交通信号灯 北京市交管局让城市路口进入智能时代
2020/11/6 08:28   北晚新视觉      关键字:智慧交通信号灯,北京,智能时代      浏览量:
利用数字化转型的机会构筑竞争优势已成为数字时代的必然选择。针对城市交通问题,以新型技术手段建设数字化路口、智慧化路口,为交管构筑智能化战略优势,是一条值得探索的发展路径。
  对于饱受困扰的城市交通来说,智慧化管理早已令万众期待,不仅民众希望改善拥堵和出行效率,交管部门也希望提高治理水平。华为 TrafficGo 交通控制优化方案由此而生,释放道路通行潜力。
  交通效率低下,是城市生活无法绕开的话题。
  红绿灯变换了一次又一次,却始终堵得无法通过路口; 没有车的交叉路被绿灯空放,自己却被红灯拦住;在一条本应“畅通无阻”的路上,却因为无数个红灯而多次停车……
  这些场景,对于长期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几乎如同家常便饭、每日可见。一个个红绿灯路口似乎成了一个个“关口”,阻碍着大家的出行。
  虽然交管部门对此相当重视,每到高峰期就会安排专人到重点路口进行信号灯保障,尽最大努力让大家“过关”。然而,因人力有限,作用不太明显,“关口”总是依然坚固。人们不禁要问:只能这样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不能让我们的路口智慧起来吗?
  智慧化——城市路口的期待
  经过长期的道路交通建设,城市路口陆续出现了多种实现单一功能的科技系统,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电子警察、车辆卡口、视频监控、流量监测、行人闯红灯监测、鸣笛检测等。这些虽然令路口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但仍然无法匹配上逐年变得更加纷繁复杂的交通情况,拥堵、车流管理不合理、管理效率低等问题仍然困扰着交通管理部门。随着潮汐车道 / 借道左转 / 拉链式通行等新型交通组织的广泛应用、车辆 / 非机动车 / 行人精细化管理的推进、车路协同的高速发展等,在路口堆叠更多单一功能系统的传统做法已难以为继。
  路口作为最易发生交通冲突的区域,是现代城市路面交通秩序管理的核心对象。因此,必须高效协调南来北往的车辆通行,保证过往车辆、行人的安全流畅通行;并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记录,分析其特征与行为,强化执法依据。而交通信号控制是一个路口管理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对交通道路通行效率有重大影响。交通信号灯不智慧化,路口就很难智慧化管理。
  基于 AI 的自动信号配时,让信控智慧起来
  利用数字化转型的机会构筑竞争优势已成为数字时代的必然选择。针对城市交通问题,以新型技术手段建设数字化路口、智慧化路口,为交管构筑智能化战略优势,是一条值得探索的发展路径。
  2018 年 4 月,华为在北京市交管局的指导下,在北京的海淀区上地三街与上地东路交叉路口,率先开展利用 AI 算法实现信号配时优化和时段自动划分的试点应用。随后,在第三方公司(北京世纪高通科技有限公司)评估报告中,显示上地三街车流主方向(东西方向)平均延误下降 15.2%,平均车速提升 15%,和实施前仿真的结果非常接近,仿真的结果为平均延误减少 18.1%,说明方案有着很高的适应性。主干线的优化效果显著,也连带影响附近 2 条支路,令其通行效率也明显获得改善——报告显示支路的平均延误时间降低了 10%-20%。
  这些成果的背后,是一项人工智能技术与交通工程理论结合的解决方案——TrafficGo 交通控制优化方案。作为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导者,华为提供的 TrafficGo 方案既能保证严格遵守已有交通工程理论的约束,又能探索区域信号综合协调优化创新方案,解决了手工配时的缺陷,也很好地释放道路交通的通行潜力,最大化利用资源。
  未来,北京交警还将进一步扩大华为 TrafficGo 区域协同方案的试用范围,把握区域多路口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关系,应对复杂场景控制策略,以达到区域整体调度最优效果, 提升城市道路管理水平。
  提升城市的交通管理水平,将为城市带来综合效益,包括优化社会运行效率、拉高交通安全系数、降低治理成本等。懂交通的华为将不断尝试新技术,为交管部门打通各种城市道路交通场景的数字化治理管道,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