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聚焦六新:人工智能未来何在?赋能山西大有可为
2020/11/5 08:55   黄河新闻网      关键字:聚焦 六新 人工智能 赋能 山西      浏览量: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山西各行各业如何+人工智能,助力转型综改?行业大咖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人工智能的未来是什么?是人工智能加垂直行业。”近日,在2020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的圆桌对话上,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朱胜利如是说。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山西各行各业如何+人工智能,助力转型综改?行业大咖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我们的物流分拣设备在太原得到运用,还覆盖全国40%的快递分拣点,才能让大家享受如此快捷又低成本的物流便利。”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智能制造电子研发中心主任李功燕举例说明,新的信息技术为中国的智能制造领域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有效降低了工业部件的成本,也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
  而在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兴华看来,这样的发展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新松机器人改变了中国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随着人工智能和信创产业的到来,未来将实现机器换人、机器超人,甚至机器替人。比如目前大比例的企业正在进行机器对人的替代,新松的教育机器人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换掉顶级的老师。“目前,我们在研究人类意识和机器的结合,虽然还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整体框架结构已经搭建起来。”武兴华如是说。
  用好人工智能的同时,也要促进人工智能更好地成长。人工智能里最重要的就是建立模型、训练模型,需要大量标准的数据支撑,但很多电力公司40%-60%的数据是无效数据。如何给人工智能提供更准确的数据?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朱胜利认为0-500米的新空间是未来发展、挖掘数据并服务于新基建的重要空间。“通过在新空间中采集新数据,把人工智能和信创产业结合在一起,才能为产业、国家和全球作出更大贡献。”朱胜利说。
  事实上,除了企业发力,山西的支持政策也为人工智能提供了优越的成长空间。“信创产业是牵引其他产业发展的根基。太原市在发展信创产业方面就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山西省发展信创产业生态,以此来带动其他新兴产业发展,并把打造信创产业生态和创新高地作为战略工程、‘一号工程’,这样的定位是非常深远的。”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宪朝说。
  人工智能虽大有可为,但“安全”不可忽视。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谷虹认为,算例包括网络,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诸多高新技术的基础,因而算例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又是非常难做到的。因为算例竞争是全球竞争的最基本的核心点,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算例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甚至在某些领域走到了世界前列。我们现在有飞腾CPU、华为鲲鹏CPU。在算例安全中,产业安全也是重要的一环。“在此,我也呼吁相关的使用方、研发方可以考虑到算例的安全。”谷虹说。
  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山西的人工智能和信创产业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蹚出崭新的合作共赢之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