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北省科技厅从四个方面推动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2020/11/5 08:48   荆楚网      关键字:湖北省 科技厅 推动 人工智能 发展      浏览量:
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2019)》报告显示,湖北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指数全国综合排名第七位;在人民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城市20强”榜单中,武汉市位列第六。
  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2019)》报告显示,湖北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指数全国综合排名第七位;在人民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城市20强”榜单中,武汉市位列第六。这些数据彰显我省人工智能产业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的产业链创新链已初步形成。
  日前,国家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复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武汉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我省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必将对我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为推动我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支持武汉建设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省科技厅按照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化的工作方法,制定出台了《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技术创新工作方案》,提出在未来5年,将重点支持在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北斗、智能建造、智慧农业、智慧家居、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康养、智慧城市、智慧两江、智慧交通、智慧文旅、区块链、智能网络安全、智慧公共安全等16个重点领域布局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力争通过5年努力,我省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多点突破,获得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积极发挥武汉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全省培育有影响力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布局建设100个左右技术创新示范工程,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具有显著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一是大力实施场景应用示范。省科技厅将建立“揭榜挂帅”工作机制,谁有能力谁来做,通过定期面向在鄂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街道社区、产业园区等征集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示范场景需求,通过需求发布,吸引全球企业和机构积极“揭榜”,推动各行业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鼓励市场主体,通过市场机制,整合集聚各类要素资源,组织开展场景应用示范工程。对经济效益好,推广范围广,社会显示度高的示范工程项目,给予财政科技资金支持。项目执行完毕通过验收的,纳入“湖北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示范工程”向全省推广。
  二是着力夯实创新平台支撑。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加快部署一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发展。对绩效考核优秀的省级人工智能研发平台给予政策支持。支持智能建造、智能制造等一批优秀创新平台积极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三是多种方式加大资金投入。省科技厅设立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对行业重点关键技术组织联合攻关。建立省、市、区县(开发区管委会)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联合投入机制。推动社会资本参与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实施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技术研发及应用的信贷支持力度。
  四是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调全省人工智能相关高校、院所及企业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人工智能重大决策开展咨询或评估。及时宣传推广示范工程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新模式,定期举办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和人工智能创新挑战大赛等会议赛事活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