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天津智港:站科技之颠 谋高质量发展大势
2020/11/3 09:22   中国青年网天津      关键字:天津智港 科技之颠 发展大势      浏览量:
"依据智慧交通系统收集路段的车速、车流、车向和排队长度等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信号灯的自动配时,实时调整信号灯,从原来的"车看灯"变成现在的"灯看车",使生态城重点路口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了明显缓解。
  "依据智慧交通系统收集路段的车速、车流、车向和排队长度等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信号灯的自动配时,实时调整信号灯,从原来的"车看灯"变成现在的"灯看车",使生态城重点路口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了明显缓解。"近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泰达街道办事处大数据中心,有关负责人向"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介绍说。
  智慧治堵开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和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交通拥堵问题严重困扰着城市管理者。堵治,成为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者绕不过去的一道大考。但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智慧交通"发挥越来越大作用,有效缓解拥堵状况,通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开始实施智慧交通时,我们还是有顾虑的,城市拥堵是个复杂问题,仅靠一项政策就能根治是不现实的。后来我们经过实践发现,在专业数据分析基础上,通过优化道路资源、红绿灯自动配时和指挥调度等系列措施,道路拥堵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在良好的城市生态系统支持下,城市大脑能'看得见、管得了、能联动',有能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中新天津生态城泰达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
  尝到智慧治堵的甜头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管理者们信心满怀,积极梳理总结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为其他领域提供"能复制、可推广"的"生态城样本"。接下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在医疗、教育、民生等领域,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程,进一步优化城市资源,让治理更高效。
  实际上,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智慧治堵,只是天津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天津智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正处于发展动能转换阶段的天津市,经历了数字化、智能化到智慧化不同阶段,对智慧化寄予厚望。但天津市作为我国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和同时联通三座亚欧大陆桥的港口城市,如何甩掉"传统工业城市"的帽子,实现华丽转身?经过艰难探索,天津市决定把打造"天津智港"作为战略目标。一方面,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以智能科技为突破口,推动数字产业加快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探索数字化转型,打造社区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据介绍,基于"津治通"平台,天津市积极探索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之路,提升城市智慧治理水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对庞大的社会治理底数,怎样兼顾"收"与"放"、"数"与"情",如何在基层迅速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实现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不断挖掘数据中的社情民情,不断探索数字化手段的精细化实现,用数字化来打通民情民意的堵点、痛点、盲点。
  "津治通"平台在社区"穿针引线",用数据"跑腿通路",逐步探索出 "一网支撑、管理'穿针'、数据'引线'、基层落地"的社区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据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津治通"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已经汇聚了公安、卫健、人社、城管等部门的9.3亿余条社会治理领域业务数据。一年多来,"津治通"平台持续拓展党建引领、协同处置、基层治理、矛盾调解、重点群体服务等五大功能,多维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让治理实效在社区落地。
  "能自行处置的问题就地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就将问题往上报,以获得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天津市谊城公寓网格员张研说,"社区吹哨,有关部门来报到"。
  依托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工作体系,天津市通过"津治通",实现数据通用、基层好用、群众受用,数字化管理精准触达百姓生活末梢。
  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同时,天津市还把服务民生作为着力点,通过"津心办"平台,把事项延伸到区、街道办和社区,实现服务事项"不见面、网上办、掌上办"。
  "上午在'津心办'提交材料,下午就审批下来了,一天就能办好。"在西青区政务服务大厅,一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以前,几个月未必能办下来。真是出乎预料的快!"
  目前,"津心办"区级事项已达1.3万余项,街道办、社区事项共计9.4万余项。
  站科技潮流之颠 精心谋划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天津市审时度势、乘势而上,紧扣"一基地三区"战略布局,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以实现"天津智港"战略目标。为此,天津市紧紧抓住智能科技这个牛鼻子,倾力推进制造向智造升级,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以及智能制造、智能农业等十大专项行动计划,形成了"1+10"的方案体系。
  经过精心培育,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已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的良好局面。目前,新兴产业已成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统计,2019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56.7倍、40.0%和85.8%。
  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天津位居全球第十。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逆势增长,实现收入超2000亿元。
  记者看到,通过智能技术升级后的天津港,实现了全程无人自动化操作,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天津港码头集装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杰强告诉记者,今年前三季度,天津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7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36亿吨,同比增长4.3%。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天津市推进智能产业发展、推广智能技术创新、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泛智能科技产业占比达到60%,实现了产业聚集、集群发展。基于良好的智能产业基础,华为海洋、太极、360集团、科大讯飞等智能科技领军企业纷纷落户天津市。
  天津市站科技潮流之颠,精心谋划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已经形成。
  目前,一个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天津市正向我们走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